首先得表明「鼠标效应」来自于「蝴蝶效应」类似的概念,只是猪年刚过,又逢鼠年的到来,所以用「鼠标效应」来代替,一方面为了讨个吉利,另一方面则是突显数字信息对世界的影响力。所谓「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长期巨大的连锁反应,这是一种混沌现象。也就是说,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会使更多蝴蝶跟着一起轻拍翅膀。最后将有数千只的蝴蝶都跟着那只蝴蝶一同振翅,其所产生的巨风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在美国德州发生一场龙卷风。

鼠年之后,鼠标效应产生的影响可能是出乎预料想象之外的大又广。(Source:ClipArt)
鼠年之后,鼠标效应产生的影响可能是出乎预料想象之外的大又广。(Source:ClipArt)

不过读者可能没有注意到,上面那一段蝴蝶效应的解释,其实是由鼠标效应而来的,只要用鼠标点入WiKi中文百科,然后查寻「蝴蝶效应」,那么就可以看到此一解释。鼠标是信息科技中最近便的通讯输入接口,只要移动鼠标,光标就会跟着在画面上移动,找到要执行的功能,点击一下就完成了,它不仅可以操作身边的PC,也可以点击数千里外的Server。所以,在数字信息时代,鼠标效应可能汇集的连锁反应更大、更多,也可能更快速而直接。

举个例子来说,在数不清的网站或部落格当中,点阅率越高,意味着影响力或作用力就越大,甚至隐含著名利双收的基础。点阅率只是鼠标效应的一种,其它还有种种的作业功能,全都会因为鼠标Click的一个小动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咫尺的反应却能传送到天涯,甚至导致一场不可思议的结果。当然,鼠标只是近身通讯输入接口的一个代表,其它如轨迹球、触摸板也都是。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进步,以及行动化的需求,业者也提出更多近端无线通信的应用,蓝牙、UWB、Zigbee、WUSB、IrDA等,这些或者称做WPAN,或者做为其它方面的通讯应用等等;另外主要由NXP、Sony与Nokia推动的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则更是行动装置从近端识别感测到远程服务的技术整合。所有这些近距离的无线通信或者感测装置,都会辗转影响到整个复杂系统的连锁反应。

在数字信息化的社会,以上种种的近距离通讯接口,有的是有线或无线,有的是接触式或非接触式,有的是自动化或半自动化,虽然是小小的一个动作,如果设计不良或操作错误,在连锁反应下,差之毫厘,将失之千里,这些现象我们不妨统称之为「鼠标效应」。特别是NFC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也越来越便利,购票、付款、信用卡签帐、门禁识别等等,NFC在终端可能只是一个RFID之类的芯片,但整个系统的设计却相当复杂,所影响的都是身家性命的东西,不可不慎。

利用NFC来付款消费真得是很方便,装置在手机上更成为一个无远弗届的传播通讯系统,这也表示未来更大的鼠标效应在不知不觉中就会产生,方便消费就会产生过度消费,也会消耗众多的社会资源。最近美国联准会在二次信贷信用膨胀造成股市狂跌之后,仍以破天荒的降息三码来因应,再加上退税鼓励消费以刺激经济的措施,如果没有治本的作为,可能还会产生更大的经济风暴、更大的鼠标效应,如此面对鼠年,真不知道该说恭喜还是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