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有个巧合,碰到正奋战中的柯文哲市长,他非常用心想要营造台北市成为创新创业重要的据点,正好这个主题也是我这些年来一直鼓吹的题材,话一投机,我们聊了开来。

/news/2015/03/27/1627341160S.png

这是我跟柯市长第二次碰面,上一次也是碰巧他选前来校长室,在我办公室有过小小的脑力激荡。我觉得柯市长真不愧是急诊室主任训练出身,逻辑思考、掌握重点的能力极佳,判断事情干脆明快,而且可以感受到他内心一股带动台北市的积极企图心和使命感,很为台北市民感到高兴。

我们对许多事情都有相同看法,特别是创新方面。当然,我因为工作的关系,现在较熟悉的就只是学术研究、以及科技产业发展(包括创新创业),所以尽量将我在这些年来推动创新创业的心得​​与他分享。

应将环境建置为重点

我认为台北市可善用与国发会花博创业园区的机会,做为推动台北市成为新创城市的指针,同时,将点扩充为面,在市区营造更多不同的创业园地,例如:台大的车库、时代基金会的 Garage+、appWorks的加速器、数字时代的创业小聚,再加上华山文创、争议中的三创亦可纳入,以及原本有人建议的台北车站楼上等等,构成一个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

市政府也许不见得要选定何种领域当作重心,我建议市政府应将环境建置当成重点,好像是园丁的经营一样,将园地经营的肥沃、无障碍,对的人才、好的人才自然能聚集,就能创造新机会。

当然,如果非不得已,一定要标举某些特色,就以「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城市」做发展号召,应该也是很棒的题材。我特别跟柯市长强调,台湾是全世界最完善的资通讯软硬件供应链群聚的地方,这是我们该珍惜及发挥的强项。只要环境、政策各方面是友善的,我对台北市汇集各方智能和创造价值的能力,充满无限信心!

台湾就是缺乏天使

柯市长也交换他在选前赴美国硅谷、史丹佛访问的经验,我觉得市长吸收及观察力都很突出。他说「美国的新创失败率也很高,但由于天使创投的协助,失败的风险几乎为零!」

这真是很高明的见解,也的确是很重要的关键。我们的年轻朋友们不是不想创业,也不是没能力创业,根据统计报导,台湾人有七成左右想创业,但是在台湾的失败风险太高了!失败的代价太高了!也因此失去从失败中学习的机会。

我也趁机再次强调台湾就是缺乏天使,这固然有文化、历史等因素,但政府实在有责任以政策引导,让失败的风险降低。网络世代的特质就是”试错( Try and Error)”,如果不敢尝试,就没能掌握太多机会。台北市可以设法营造让大家有愿意尝试的园地,以及万一失败,可以再爬起来,用失败的经验让新想法快速成功的机会!

我当然也请教了不少这一个月来,他所面对的市政重大挑战,柯市长真的是位愿意开放心胸、愿意学习,又有承担的领导人,特别是他非常推崇集体的智能加上透明公开的运作,很能聚集来自各方的好想法。我认为、也相信他是一个可以带给大家有希望的台北市!

诚如我们两个常说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整个大台北地区的繁荣,甚至于带动整个台湾,期盼大家有任何好的想法,都可以尽量利用各种公民管道传达给市府团队,提供进步的机会,这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都会,自己的未来自己来营造。

台北市,加油!

(本文作者为台大副校长陈良基教授; 本文同时发表于「陈良基副校长」脸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