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从美国网络股开始发酵后,已经蔓延到世界各个经济体,许多具指针性的高科技大厂都发出了获利警讯或成长趋缓的消息。我们看到了Intel、Cisco、Nortel、Erission、Lucent、3Com...等等都有裁员的动作,看了真是令人惊心动魄。本来经济发展就有一定的周期性,不论是成长或衰退都是自然现象,但是这次衰退的幅度很可能相对要大很多,因为有些经济衰退只是受到区域调整或个别产业兴衰的影响,而这次的经济衰退可以说是一次产业的大转型,又加上全球的经济脉动已经息息相关且密不可分,社会上各行各业都难免受到波及。

我们知道当网络股因为欠缺利基与定位时,人们开始对其发展感到疑惑,从观望到渐渐退出,也让网络股短短几个月就由高峰滑入谷底,这一波下来再牵动到提供网络通讯相关零件与设备的厂商,他们也是随着网络扩张的一群,所以也只好跟着萎缩;另外因特网的发展仍然不断前进,影响性则从隐微不明到显而易见,这让各种设备装置的观念与应用起了大大的改变,于是IA(信息家电)成为未来的主流架构,PC工业已成为其中一个成熟的旁支而已,想要主导市场已经不可能了。

上面所说都是事情发展的一个表象,实际上高科技的发展已经让人们穷于追逐而渐露疲态,甚至开始反问为什么要不停地发展高科技?各种人文的省思与关怀最近更是不断的被提起,人们已认知到盲目的追逐不见得快乐也没有意义。这就是为什么Intel推出Pentium 4后,市场的反应竟是如此的冷淡,不像过去从286、386、486到Pentium I、II、III一路受到消费者的跟进,如今人心对此显然疲软许多,人们会反思我到底需要用Pentium 4来做什么?如果没有迫切的利害关系,当然就可以缓一缓啰!想想看,因为Pentium 4的滞销,连带有多少的相关产业受到影响,其它高科技的产品也是一样的道理,而高科技又是全球经济的主轴,所以此一波的经济衰退当是全面性的,且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

问题就在怎样让疲软的人心重新振奋起来,这的确是业者主要思考的目标,反而主管经济发展的相关单位不必要介入市场操作,只要站在仁民爱物的立场从旁辅助,让经济衰退以和缓的方式「软着陆」,就是伟大的政绩与功德一件了。我们以为业者要人心振奋起来,唯有以人为本来发展高科技产业,心态改变了,产品才会跟着改变,过去业者所强调的人性化产品或管理,充其量只能叫做「利用人性的弱点做物化的威胁利诱」罢了!我们确信人类仍然走在良性的互动发展与迈向更光明的前程中,如果业者不能思及配合,那就只有坐以待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