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行各业都越来越趋向全球化的情形下,经济社会的重组似乎不可避免了,然而许多人也担心全球化将造成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悬殊现象。特别是那些跨国企业将不再受到保护当地劳工的限制,纷纷引进低廉的劳力与相对便宜的物资,以便获取更高的利润,这样一来原本待遇优渥的劳工就会被排挤,甚至因而失业,所以全世界各地都有许多反全球主义的组织与活动。近年来像是世界贸易组织(WTO)会议或八大工业国高峰会,都会受到反全球主义者的抗议,例如1999年在西雅图举行的WTO会议,就遭到激烈的示威抗争,往后WTO每年会议也都会演出相同的戏码。

然而抗议归抗议,一般经济学者与政策推动者都认为全球化势在必行,他们当然都相信市场自由的机制可以带来的利益要远大于保护主义,利伯维尔场本身也能够自然调节供应与需求间的平衡。所以也就不在意全球各地引发的保护主义风潮,咸认为那是全球化必然产生的短暂阵痛现象,然而经济学家梭罗,对信息时代贫富差距将拉大的断言,仍然让人震撼不已;就连八大工业国高峰会过去也都讨论到第三世界国家「数字藩篱」(Digital Separate)的问题,因为他们不走进信息时代,不仅会更加贫穷落后,也会让市场开放的成效不彰。也就是说,贫富差距的问题会持续存在且扩大,未来则是造成国际社会动荡不安的一颗不定时炸弹。

因此,如何解决数字藩篱,便是目前新经济发展的重大议题,然而以工业先进国家的心态来看,多是为了保持自己优势地位来考虑,行事难免偏颇,甚至可能发展成有如十八、十九世纪帝国主义的殖民作法,也就是对外让第三世界学习使用数字信息,不过是为了扩大其市场,掌控全世界的手段;对内输入低廉的物资劳力,甚至成为本国的奴隶长工,加大了国内贵族(既得利益者)与平民的落差。如此不但数字藩篱依然存在,假如造成新的社会阶级制度,那将是大开自由、平等与民主的倒车,而全球化与多元化的理想,将不复存矣!只是过去是由国际强权的政府在主导,如今可能转由跨国企业借着全球化、数字化的趋势来搜刮财富、建立霸权。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上,造成贫富不均与社会阶级,主事者必然会自食恶果,实在是损人不利己的愚蠢作为。所幸目前的世界超强美国,他们有着优良的自由平等传统,所以像是自由软件基金会或开放原始码观念,都在美国本土发展开来,而且越来越有凌驾产权软件,成为主流软件的趋势。在数字信息时代,软件乃至于各种型式存在的知识文件是最重要的工具,因特网则是获取这些软件数据的主要管道,如果大部分软件控制在跨国集团手中,那么所谓数字藩篱是不可能打破的,只能像吸食毒品一样,从1.0版、1.1版到9.0版不停地学习使用,虽然是为了求生存,但也摆脱不了被剥削控制的命运。所以,惟有让开放原始码成为主流,才是同时兼顾全球自由化与解除数字藩篱之道,至于很多人怀疑使用与开发开放原始码有何赚头?其实没什么好怀疑的,它只不过是让人们回归到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并以所花的心力与劳力来得到相对的财富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