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IT界最轰动的事,从1976年成立来就从不用Intel CPU的Apple将开始采用Intel CPU,一时间Mactel争议甚嚣尘上。

Apple对IBM PowerPC970/970FX CPU(即PowerPC G5)有些怨言,如2003年即达2GHz,但至今未破3GHz,且始终未解决散热及用电,让Apple无法推出G5版PowerBook/iBook Laptop。

姑且不论过去Mac与IBM兼容PC、Wintel PC对立的立场,也不论过去Apple已多次编译出Intel CPU版的Mac OS X操作系统,要Apple以外的Mac版软件业者(指ISV)改写程序就已是相当头大的事,但这已不是第一次,1994年Apple从68K CPU换成PowerPC CPU,及2002年Apple从Mac OS 9换成Mac OS X,原有的Mac应用程序都需再翻修编译,否则用仿真方式执行将相当缓慢。

然Apple依然寄望仿真技术,Mac OS X for Intel版上将具备动态实时转译的技术:Rosetta(主技术来自英国Transitive公司),能仿真执行原有的Mac应用程序,这也不是Apple第一次如此过渡缓冲,1994年Mac OS 7的68K Emulator、2002年Mac OS X的Classic Mode都属此种仿真方式,让旧Mac应用程序持续执行。

仿真作法可行吗?历史上有太多败例,如Alpha计算机用的FX!32,PA-RISC计算机用的Aries,Crusoe/Effineon CPU用的CMS,Itanium CPU用的IA-32 EL等,都不能算很成功,但很奇特的唯独Apple一再偏好使用。

另外此法真的无损失吗?答案为否,没有太多客户用Alpha计算机执行Windows程序,也没有太多ISV推出原生在Crusoe/Effineon CPU执行的软件(只有一套Linux),Itanium际遇也相同(至今IA-64版应用程序仍偏少),而Apple多年来市占不断跌落,每数年一次的核心大改难辞其咎,这次Apple选择跳到Intel上,看来软件业者跟进的可能性更低了,特别是今日续存的应用程序业者都早有Windows版,还有必要续推Mac版吗?同时也如他人所提问:Mac转到Intel上,支持的应用程序与驱动程序会变多吗?答案很不乐观。

若Mactel与Wintel对垒,同是Intel CPU、GUI OS,虽然Mac OS较亲合,但驱动程序与应用程序不足的问题依旧,且Apple计算机的价格也开始要跟Wintel正面较量,Apple不见得有优势,加上Wintel从1981年以来连手已过20年,Mac OS在Intel机器上跑效能不见得能胜Windows。

不单要面对Windows,还要面对Linux,虽然Mac OS已改用BSD核心,但论自由软件的支持密切度依然是Linux占优,且Linux已在服务器市场站稳,2003年起开始往PC领域进军,Linux Desktop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加上自由软件的成本优势,Mactel也很难取胜,即便Linux的GNOME、KDE桌面环境仍不如Windows、Mac OS良善。

硬件价格要面对Wintel PC,软件价格要面对Lintel PC,效能要面对Windows,且应用程序与驱动程序方面也最弱势,Linux从1992年以来就有x86驱动程序,Mac现在才开始,其优势除了亲和还是亲和。

因此许多人皆认为Mactel将是自毁长城,特别是Apple计算机的规格提升步调早已与Wintel有多年区隔,差异性竞争是Apple存续的最大优势,而并非是齐头式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