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台风挟带暴雨重创南台湾,天地无情让灾民流离失所,生命财产损失难以计数。这次百年难得一见的风灾不仅暴露了政府体制及领导决策者的颟顸与软弱,同时也揭露了我们平日引以为傲的科技实力,没有实时应用在各项基础建设中,关键时刻几乎毫无用武之地甚至付之阙如,反而加重使得人民饱受灾害摧残的威胁和折磨。

BigPic:600x399
BigPic:600x399

风灾过后最令舆论诟病的,便是中央防灾指挥系统和灾害应变中心未能有效发挥应有的功能,几乎形同虚设,遑论提供实时且完备的灾情救援讯息。民间的灾情网络中心网站反而适切地发挥了Web 2.0的精神,在风灾最为关键的72小时期间发挥关键作用。台湾人民纳税提供政府预算编列通过架构的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及其平台,在相关软件服务上并未发挥应有功效,也未能成为网络灾情信息交流和提供实时灾区通讯讯息互动的核心枢纽。政府部门没有积极整合自身研究机构在资通讯平台、远程监控、无线感测、有线和无线通信架构等研发成果来充实相关机能,反而让灾害应变中心沦为中央大员故作深思忧虑表情的舞台,行政首长甚至还表示应藉由电子媒体传递灾区信息。政府未能善用防灾科技平台动员相关人物力救灾并错失黄金救援时刻,实有彻底检讨之必要。

此外,莫拉克风灾造成南台湾上百座桥梁被暴涨凶猛的溪水及土石流毁损冲断,更导致无辜民众未能及时接受警示而掉入湍急的溪流中。且不论备受质疑的桥梁施工质量有无偷工减料以及桥梁主管单位权责混淆不清的事实,桥梁建设本应具备警示功能的无线感测网络系统(WSN),并该立法强制规范彻底落实。政府部门半官方的研究机构都有持续开发WSN系统结合无线通信的应用,并且已将部分技术转移给相关民间业者应用,而桥梁建设以及山坡土石流安全检测正是WSN可以大展身手的领域。但政府交通部门并没有藉由法令规范、预算编列和行政命令程序,去落实WSN技术应用以维护民众交通安全,不禁令人叹息。

再者,我们引以自豪的无线通信网络实力,也没有藉此有效协助灾区通讯联络的质量和效率。卫星电话放在灾区里长办公室内,其实跟装饰品无异;民间恢复手机通话的效率也有待加强;厂商未能提供更多的行动通讯联机设备,以便深入灾区发挥效用;业者的LED照明设备也应全面地被动员出来支持替代灾区夜间照明所需。台湾的科技实力在这时有无成为灾区的坚强后盾,人民心中自然各有一把尺。

我们常听到「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但究竟是人性的现实才能带动落实科技成果,还是进步的科技终究是为了照顾人民福祉,这之间往往充满灰色地带。此次风灾我们可能看不到科技进步应该带来的福祉,人性的光辉却在直接的互助合作和情感扶持中彻底被彰显出来。科技究竟与哪种人性有关,或许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检验中方可体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