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市场上沸沸扬扬在上演的,正是一出出大厂告簿公堂的戏码。这个月的重头戏仍是Apple与HTC之间的专利侵权诉讼纠纷,HTC向ITC提出Apple侵犯其三项专利。事实上,大家都知道这场专利诉讼不只是公司对公司的对抗,而是Apple平台与Google Android平台之间的战争,影响向所及是以亿起跳的行动装置市场占有率。因此,目前登场的只能算是前哨战,为了卡位,两大阵营势必无所不用其极地去打击对手。

身为免费软件,或许没有人或想到Android会红透半边天,进而成为别人的眼中钉,或是满身油水的肥羊。如今,包含Apple、微软、Oracle等大厂,不是想扳倒它,就是想榨干它。还有更多的专利蟑螂在蠢蠢欲动,因为就如Google首席法律专员David Drummond所说的:「一款智能手机可能涉及250,000个可能有问题的专利。」所以想告上Android装置的厂商一状,只要有心,难度恐怕不高。

为何Android会变得这么烫水、满是地雷呢?问题还是出于它的出身:免费的开放软件。由于它的开放,使得其程序的贡献来自四面八方,难免有一些程序的源头是基于别家商业软件而来。过去,因为Linux/Android免费,又不是那么红,软件拥有者提起告诉也得不到什么甜头;现在不同了,Android搭载手机等硬件销售,卖得愈多,告诉赔偿的收益就愈为可观。

在这场专利战中,除了Oracle挟Java拥有权对Google发起控诉外,Google因不靠卖Android赚钱,而幸免于站上手机业者间专利对决的第一线。然而,Android薄弱的专利基础,却可能吓跑原来拥护Android平台的这些手机大厂,结果得利的最可能是目前在行动市场弱势的微软。因此,本身专利组合也不强的Google只能洒银弹,为自己也为Android阵营充实专利弹药库。一般认为这正是Google愿意花125亿美元买下Motorola Mobility的原因。

换个角度来看,行动市场走上对簿公堂的这一条路,其实也揭露了一个讯息:行动装置革命性的创新已告一个段落了。过去,Apple只需隔一段时间丢出一款与众不同又让人爱不释手的产品,就能在市场呼风唤雨。但现在iPhone即将进入第5代,iPad也要进入第3代,无疑都将引发一些赞叹及掀起一波换机潮,但功能性的变异已不会太大,也就是Android阵营很容易就能迎头赶上。

因此,我们可以说智能手机虽仍处于高速的市场成长期,但在功能性上已迈入成熟期。这时既然无法靠差异化的功能设计来形成市场区隔,Apple只好搬出专利武器,尽量打压抑制Android的气焰。不过,身为消费者,我们只想再看到比iPhone、iPad更好的产品问世。

姑且不论你是Apple迷或开放软件的支持者,平心而论今日的局面,可以看出一家用心为用户打造的封闭系统,如Apple;或是诉诸开放社群力量的平台,如Android,都可以嬴得市场的肯定。事实上,这两种模式并非一定要对立的,Google可以学Apple更深远地为用户设想,并带头提出革命性的创新产品或服务模式。至于Apple,如果加上开放社群的力量,即使少了贾伯斯,未来也没什么好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