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半导体公司都开始与大学合作,如ADI、TI、Freescale、Altera以及Xilinx。对此,ADI亚太区总裁郑永晖指出,现在的企业,在创新产品这部份,需要这样一个与学界合作的机制来开拓市场。所以,ADI与交大共同成立DSP实验室于2007年6月15日落成。揭幕仪式由交大信息学院院长林一平、ADI亚太区总裁郑永晖及文晔科技公司代表徐荣鑫共同主持。

左起交大信息学院院长林一平、ADI亚太区总裁郑永晖及文晔代表徐荣鑫
左起交大信息学院院长林一平、ADI亚太区总裁郑永晖及文晔代表徐荣鑫

ADI亚太区总裁郑永晖表示,中国在产官学的结合上,的确发挥得比台湾好。中国有许多国家标准起源于学校,而台湾在这方面的确略逊一筹。所以在这次的合作协议中,ADI将会提供交通大学DSP相关的开发工具,处理器,以及支持架构,期望透过这个合作模式帮助培养台湾DSP相关技术与设计人才。

郑永晖认为,目前台湾的教育面临了全球化的竞争,不在是区域化的竞争模式。他以自身在中国大陆的经验来说明两岸学生态度有明显不同,台湾是全民教育,而对中国大陆来说,教育是一种奢侈品。所以中国的学生都是拼到自己觉得最好,而台湾学生可能觉得尽力即可。

而在研发创新方面,文晔表示,现在的时局,有很多公司无法在支撑创意研发部门,所以需要透过跟学校合作的方式,业界提供设备,而学界训练人才。ADI指出,ADI之前与MIT合作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例如,Wii使用了ADI所开发出的无线手把,就是与MIT合作研发出来的。因此,ADI认为,加速产学结合,将是面临国际挑战的迎战策略。

由于IP Camera将因为911事件而世界盛行,目前,ADI DSP实验室所开发的项目有:HNH on Smart Eye Camera,此技术为有效排除安全监控系统中,因为光线、动物与非人之动态物体干扰警报器,可整合CCD/CMOS Sensor,网络模块藉由网络或IO界面,远程传送警告讯号,提醒监控人员注意异状。Auto Tracking Operations,分析Camera影像中的动态物体位置,过滤不必要的噪声,可判断动态物体于影像中心之相对关系,并驱动Fast Dome锁定拍摄该物体,并可设定单一物体追踪时间,如遇多重动态物体于影像中出现,系统自动判断动态行为较大且距离较近者追踪。

而在数字居家生活的落实方面,结合交大脑科学研究中心研发生医讯号处理来控制居家设备,将生理讯号作放大、滤波,并将讯号转成数字以便于传输与处理。并利用生理讯号分析算法,实时运算并估测人体精神状态,将运算结果利用网络共享的方式来控制室内灯光,达到自动控制灯光的目的,完成心想事成的梦想。

交大表示,目前的研发方向都相当具有想象力,而想象力要落实,就必须要有良好的软硬件结合去开发出可行的产品,也希望透过与ADI及文晔科技的合作,帮助学生把理论与实务结合,将每个想象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