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波金融海啸来的又快又急,对ICT市场与产业之冲击可谓既深且远。在此时刻,厂商除应做好风险管理以对应严峻的市场考验外,更应思考下一波的对策。亦即厂商应体会及思考,如何发掘需求缺口,提供让消费者感到满足的产品组合,绝对是一个相当艰巨的挑战。但事实上,了解消费者需求一直以来就是从事代工厂商最大的盲点,台湾信息电子产业发展数十年来已面临一个重大的瓶颈,若无法重新思考新的策略逻辑,将无法跨越目前的低利障碍。

分析过去台湾产业成功的经验,多是厂商拥有一项好的技术或产品,透过产品力的提升切入市场,并进一步发挥规模经济,以站稳领导者的地位。这可以从目前台湾已有多项信息电子产品在全球市场上占有率名列前茅看出来这个现象。而为了进一步追求突破,已有部份厂商开始进行品牌的经营,但并非所有厂商都有很好的品牌经营成效,尤其品牌与代工切割初期,更有所谓的阵痛期需突破,造成很大的经营困境。这种产品力推向规模经济,再向品牌转型的模式应该重新思考。

根据资策会MIC的研究,由于全球化与因特网的普及,信息传递速度一日千里,加以社群力量的崛起,品牌的建立将较以往更有机会。因此厂商应思考如何透过软件、内容及服务来加值产品,提升产品力之后,策略性的建立品牌,再透过规模经济与范畴经济的发挥,扩大营运战果,进一步以扩大后的规模实力建构平台,让这一平台成为一个生态体系,融入更多的软硬件及服务,以强化体系实力。

这个新策略逻辑如何实践呢?笔者建议所有的厂商皆可以「开发新蓝海、催生新平台、组织新舰队、增添新价值」这四个新策略思维,以在不景气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所谓「开发新蓝海」,主要是建议厂商可以朝「新的信息产品、新的区域市场、新的平台应用,以及新的市场区隔」等方向来思考。例如针对儿童或大人开发专属的产品应用;针对新兴市场提供优质平价商品;或针对郁卒上班族推出心情疗愈之产品等;

在「催生新平台」方面,可思考将信息软硬件与数字内容、网络业者的各项应用服务整合,Apple公司的iPod及iPhone,以及Google所推出的G Phone都是值得学习的标竿平台;

在「组织新舰队」方面,建议厂商应有打群架的思考,透过集体的力量来强化战斗力。例如电信、信息软件、硬件制造、及数字内容及品牌通路等业者,可以重新思考相互策略联盟合作的新方向,以汇流概念发展硬件、软件、内容及相关的服务。

在「增添新价值」方面,则是思考一方面透过分析型知识来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例如新技术的应用;抑或透过符号型知识,例如加入文化符号或时尚设计元素,来强化产品面的创新等。

综言之,景气恐难在短期间有较大的复苏力道,厂商固应以静待变,惟不同产品与服务间仍存在成长之契机,建议应思考积极把握。而过去产业以产品力推升规模,规模扩大后再转型品牌之策略逻辑需从新思考。建议企业可以新策略逻辑来应对严峻的产业情势。透过四新策略,包括『开发新蓝海』、『催生新平台』、『组织新舰队』及『增添新价值』,相信身手灵活的台湾厂商,应可从中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案,以进一步的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为MIC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资深产业顾问兼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