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ilica与创意电子宣布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创意电子将利用台积电0.13微米以下之制程技术,开发硬核版本(hardened versions)的Tensilica新款Diamond Standard系列处理器。创意所开发之硬核版本Diamond Standard系列处理器包含四个低成本的32位微控制器,以及两个高效能DSP核心,可针对0.13微米以下之SoC设计领域,支持音频、视讯以及网络处理等功能,而这款处理器也将加入创意的IP数据库。

/news/2006/04/03/0931057754.gif

Tensilica是控制器(Controller),处理器(CPU)与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IP供货商,目前已提供之产品包括即插即用的Diamond Standard处理器系列,以及可由设计师自行配置的Xtensa LX/Xtensa 6处理器系列。Tensilica的处理器技术低功耗与高性能之特性适合应用于消费性电子、网络通讯以及电信传输等领域。

而创意电子则是成立于1998年的IC 设计服务公司,过去几年来积极运用其设计技术与有效率之设计资源,协助客户在最短时间内,将其产品从概念设计、系统验证到最后的导入量产阶段。另外,台积电也于2003年参与投资创意电子,目前为创意电子主要之投资股东。因此,配合台积电的专业晶圆制造能力及与Tensilica的策略联盟,创意电子将能提供更好的的IC设计服务及解决方案,以服务遍布于全球包括大中华区、日本、韩国、北美及欧洲等地的客户群及策略伙伴。

Tensilica总裁暨执行长Chris Rowen表示,Tensilica的Diamond Standard系列处理器拥有六个可立即运作使用的核心,包括小尺寸、低功耗的控制器,高效能的可授权DSP IP,以及音效处理器等。这些核心的使用范围涵盖了多数的嵌入式应用,因此适合应用于低功耗手机与高效能通讯系统等产品上。

Tensilica计划利用两种方式来扩展Diamond Standard系列处理器之客户,第一是利用各大ASIC与晶圆代工厂商来销售,如此方能开拓更多潜在客户。第二是提供成本更低、效能更高与耗电率更低之处理器核心,以增加客户来源。因此,Tensilica与创意电子的合作将能更有效拓展其市场。

且藉由开发硬核版本的Diamond Standard系列处理器,创意电子可有效协助系统与半导体厂商利用台积电的低成本晶圆制程,降低产品整合的风险。硬核是一种已完成实体的处理器核心设计,相对于软核的研发业者还需要进行合成与绕线布局等之程序,硬核在经过完整的测试后可立即应用于ASIC设计中,因此可节省产品上市之时程。

Chris Rowen指出,创意电子协助Diamond Standard系列处理器在各领域市场的推广,目前获得客户的广泛支持,特别在大陆市场针对以快速设计周期为目标之业者,硬核是非常理想的开发方案。创意电子为客户所提供的设计服务,及与台积电的晶圆代工服务,将对于推广Diamond Standard系列处理器核心产生非常好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