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高画质、3D与联网等议题后,电视产业似乎少了一些话题来带动市场成长。而现在UHD的出现,似乎正为电视产业带来新一波的成长动力。自从2013年起UHD成为关注焦点后,电视厂商希望UHD TV能为疲弱不振的电视市场注入新活水。

BigPic:574x332
BigPic:574x332

根据WitsView对于UHD TV的市场趋势观察,一线品牌商所推出的大尺寸UHD TV,大都整合了3D及智能连网等高附加价值功能,使得零售价格高不可攀,加上符合UHD TV规格的播送与传输标准尚未成型,原生的超高分辨率内容贫乏,这也成为UHD TV销售的新挑战。WitsView预估,2013年UHD TV面板出货渗透率仅有0.8%,预期到了2014年,低成本的UHD面板才有机会成为各大面板厂竞逐的焦点,让UHD在电视的渗透率有机会提高到2%。

据了解,面板厂在UHD TV产品开发初期侧重规格,如搭载120Hz、3D等,尺寸多半为50吋以上产品,主要以55吋及65吋为量产重点,以突显UHD TV的高阶定位,也因此造成其成本高于FHD面板约1.5~1.6倍以上。只不过,台湾面板大厂群创(INX)对于UHD TV的营销采逆向手法,除了将尺寸向50吋以下延伸外,如39吋、42吋、50吋,另一方面透过降低产品规格,希望藉由低成本的优势主打中国市场客户,一旦整机售价有机会来到消费者心中的甜蜜点,市场规模便有机会进一步扩大。

WitsView研究经理范博毓指出,制造低成本UHD TV面板的关键在于降低更新频率(Frame rate),减少驱动IC以及时序控制器(Tcon)等关键零组件的需求量,并改善面板穿透率以降低背光模块成本,来提高面板的生产良率。此外,单一时序控制器整合IC架构(One Tcon Solution)的成型,也将大幅简化电视系统端与面板端之间讯号传输的架构,这将是后续UHD TV新机种的开发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