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相关储存解决方案的产业有越来越蓬勃发展的趋势,例如广义的IDC(网络数据中心)或所谓储存局域网络(SAN),以及高速自动化储存设备(磁带柜)等等。一些IT大厂与储存设备专业厂商都竞相投入这个领域中,由于储存容量、速度等都有技术上的突破,加上网络上的活动非常频繁且有必要提供完整的记录之故,这个新兴市场已经是业者装置上重要的解决方案了。

我们当然可以预期这样的市场发展,也了解记忆容量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业者大举朝这个方向进展无宁也是相当睿智的选择。不过,距离仿真人脑的记忆储存方式,应该还有一大段路要走,因为要具备人脑的作用,首先要有瞬间找到关联性数据的能力,例如看到草绳,可能必须自动联结有关稻、麦的收割,或可捆绑的东西,甚至结绳记事等等;对于某些人而言,草绳或许还有关于蛇一般的想象,因为他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啊!也就是说,透过网络行为的记录,有关各别的记忆与经验也要做好关联性的储存才算。第二点是人脑的记忆能力几近无限,而且是多媒体同时显现的记忆,一般人很少用到人脑其中的十分之一,即使聪明如爱因斯坦者也用不到一半;而计算机网络现在的记忆储存方式仍停留在影像、声音与文字符号分离的状况。第三点则是人脑还具有交叉、深浅不一的记忆模式,更有其它至今仍为科学家难以理解的神秘领域,现在计算机的储存管理系统所能处理的就更不能比拟了。

既然人类对于各种行为有这么丰富的记忆需求,而今天已经进入了信息网络的世界,人们的活动大半要用到计算机网络,业者关于各种储存解决方案可发挥的空间就很大了,为了确保各种记录的多元与完整,储存容量永远可以无限加大,网络上的各种储存设备也必须整合兼容,更要设立各种个镜子(Mirror)般的备份记忆装置,不仅是为了以防万一,人们的所行所作,虽不一定是让人可歌可泣的事迹,然而在个人而言件件都是刻骨铭心、永不抹灭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