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多年来科技的高速发展,造成人类生活与社会环境也在加速变迁当中。事物总是相对的存在着,所谓:「有一好就没两好。」大家都知道科技带来了许多便利,但同时也制造了许多问题,就是这样的状况。所以,不是科技本身有什么对错,而是该以怎样的态度、方式来使用科技;就好像有了计算机网络很方便,但制造计算机病毒与防制病毒的科技就很无聊,也很无奈。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让科技更健康、让科技来帮助健康,会是更大的课题。

行动化的医疗电子设备,提升了医疗技术与效率。
行动化的医疗电子设备,提升了医疗技术与效率。

现在的科技,违害健康有直接也有间接的方式。直接的像是最近闹得沸沸腾腾的中国毒奶粉事件,业者在奶品中加入三聚氰胺等物质,分明是利用科技来假造奶品成份,而且直接违害了人们健康;或者像是电子产品中含重金属有毒物质,让人们在触摸呼吸间就直接造成伤害等。间接的违害像是破坏自然环境或是生态平衡,生命财产无形间受到威胁;有的科技发展则是带来不良的生活习惯,产生所谓的文明病或生活习惯病,不知不觉就失去了健康。

所以,要让科技更健康就应该要有诚敬的环保观念与确切的科学精神,近年来产业界当道的「绿色电子」或「节能减碳」等产品,就是在人们生命、生活受到威胁损害之后的反思。绿色电子的议题当然不是业者主动提起的,他是一种由下到上的运动,才能够让主政者正视这个问题;而政府组织在立下环保规范后,形成市场压力,业者自然就趋之若骛了。然而事后的亡羊补牢也只能徒乎负负罢了,重要的还是在科技发展之初就能防范于未然。

不过不可讳言的,一直到今天,带动整个社会前进力量的仍是所谓的「高科技」产业。但什么是高科技呢?我们曾经一再提出高科技的概念应是具有「精进质量」、「环保意识」与「人道关怀」的科技发展,这三点应是自许为发展或是应用高科技的业者要有的态度与方法。精进质量,指的是便利与合乎市场需求的高功能产品;环保意识,就是要有不违害自然与身心健康的观念态度;人道关怀,则是一种更积极健康的自助助人原则。

因此,转个观念来说,就是反而要利用科技来帮助健康,那就更合乎我们所说的高科技三原则。在以人道关怀为念的产业发展上,「医疗电子」就是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它能利用电子功能来发现、侦测人们难以察觉的健康信息,也能用来辅助或诊治一些病症,更能大大提升医疗技术的境界。所以医疗电子就是让科技更健康的积极作为,如果再能结合其它电子产品或计算机通讯的发展,那么还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应用,例如远距问诊、全天候追踪等能力。

其中,在轻薄短小趋势下的电子产品而言,已经有更多精密的功能得以发挥,因此「行动医疗」也会是很有前景的一项应用。因为行动医疗电子所带来的技术,可以让更多偏远贫穷的人们受惠,例如深入偏远山区的医师,可以利用所携带的行动医疗设备来检验与治疗,就不必费时费力的将病患送回城市医院,也可能就实时挽回许多人命了呢。这样的精神,这样的科技,不是更建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