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电子被视为下一世代电子产业利基高峰的关键领域。IPextreme便是看准这股潮流、持续专精于供应单芯片系统(SoC)智财权(IP)的新创企业。IPextreme主要提供经由晶圆制程实体所验证过、不受制程及EDA工具影响的IP方案,拥有10多年研发、封装、授权与支持服务经验,藉由组合客制化IP产品,帮助车用电子大厂降低设计风险、并提供多样化而完整的IP组合。

IPextreme执行长Warren Savage。(Source:HDC)
IPextreme执行长Warren Savage。(Source:HDC)

在2007年美国加州Monterey举办的电子高峰会(Electronics Summit 2007)上,IPextreme的执行长Warren Savage表示,IPextreme提供并不断革新IP技术与许可授权服务,与车用电子大厂保持密切合作,其中IPextreme与Freescale长期拥有紧密的策略联盟关系,与Infineon、NXP、IBM等等IDM大厂也有稳定的合作计划。Warren Savage进一步说明,IPextreme与Freescale就像是Wintel的翻版,藉由Freescale的营销与服务支持管道,能让IPextreme的IP授权技术与解决方案,扩展在车用半导体IC设计生态领域的影响力,藉此推动车用电子IP朝向一致性标准的目标前进。

例如,IPextreme与Freescale便携手在嵌入式系统设计社群中,发起ColdFire开放授权计划,以顺应当前IC设计趋势。ColdFire是由Freescale与Motorola共同开发超过27年的微控制器架构,应用范围涵盖消费与车用电子领域,包括扫描仪、数字相机、智能型车辆等等产品。Freescale 把V2 ColdFire IP核心的营销、贩卖及支持服务交由IPextreme的IP专业团队执行授权,并提供内含V2核心的标准产品平台(Standard Product Platform;SPP)。SPP是一套经过测试及晶圆厂硅实体验证的外围设计工具,藉此可以架构大型复杂的车用与消费电子IC设计系统, 如此第三方厂商能以此与自家专利技术结合,制作出低功率、高整合性的32位ASIC解决方案,满足市场的微处理器设计成本效益需求。

至于如何顺应多核心单芯片IC设计趋势,Warren Savage表示,让芯片组的IP架构能够符合客户开放、兼容与快速的需求,并整合相关市场信息,是目前IPextreme的努力重点。像是IPextreme会藉由IP商业化计划,与Freescale为首的IEEE-ISTO Nexus 5001联盟标准合作,提供Nexus 5001接口模块的嵌入式处理器调试技术许可,促进在车用电子、高容量储存、航空电子设备和通信应用标准的影响力。

在嵌入式网络部分,IPextreme把Freescale应用在汽车工业与动力系统控制的小尺寸低功率核心系列与开发工具Power Architecture e200,授权开放给SoC及特定应用半导体产品(ASSPs)的工程人员。IPextreme将e200核心包装成紧密、易于整合至半导体设计当中的技术套件,整合专家同时也会协助客户取得e200核心,并提供所需的维护服务。

Warren Savage指出,在2007年预计售出的6400万辆汽车当中,将近半数会采用以Power Architecture核心为基础的MCU。IPextreme的IP商业化计划,正是发展成熟的服务平台,SoC设计团队可以与IPextreme共同合作,将e200 Power Architecture与其他功能相互整合,藉此加速产品上市时间,并降低系统成本与复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