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子纸与闪存的制造技术日益成熟,电子书的商机也蠢蠢欲动,市场上当然乐观期待新技术所带来的商机,但也常常因为对于新技术的陌生而无法看清其商机何在,电子书看来也是其中一例,本文就来谈谈笔者对于电子书市场的观察。

BigPic:440x351
BigPic:440x351

内容产业存在着一个有趣的现象,不知道您发现了没?在人类的内容刚开始保存时,是由文字(远古的竹简布匹记事)、声音(1877年爱迪生发明留声机)、影像(公元1956年,美国RCA公司推出了世界第一台固定磁头式录像机),一步步渐进发展的,这个阶段的保存方式是以模拟方式储存,模拟方式的储存要复制很不容易。直到现今技术进步,许多数据开始采用数字方式储存,整个内容才转为由数字方式储存,而储存方式则改变由影像(1995年后采MPEG技术储存的VCD技术大量风行)、声音(MP3音乐商机在2000年后开始大量盛行)、文字(即将以电子书形式展开)的顺序发展。数字技术时期在内容产业的采用顺序和模拟时代是完全颠倒的。

若仔细去分析为何发展顺序是颠倒的,也就可以理解整个产业的发展趋势。在模拟时代之前,属于人类技术发展缓慢的时期,首要解决的是和供给面相关的制造技术问题,因此,技术能够缓步地演进到足以纪录像像数据,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到了数字时期,整个科技产品的重点即在如何提升需求质量,因此技术的发展着眼点就会由质量改善最大的影像数据、压缩至足以储存在闪存的MP3技术、到下一步的电子书发展,因此在电子书技术发展的同时,必须审慎去看电子书技术的需求何在?为何消费者需要一本电子书?

电子书由于采取数字方式储存,它的优点是体积小、重量轻、数字形式的数据易于查询与注记,而它易于散播的特性是电子书的优点,却同时也是它的缺点。由这些特性来看,届时电子书的采用肯定不是所有文字内容全面电子化,比较可能的方向是锁定特定族群(如学生使用的电子书包、通勤上班族的电子杂志、逛街购物族的电子型录)、特定内容(如不涉及古典文学名著)、特定使用习惯(内容段落查询、文字内容注记)这几个方向,会是比较能善用电子书特性的产品发展发向,另外在产品的功能聚合这项议题,亦需要谨慎处理,包山包海似地产品规划通常不会成功,比较有机会胜出的应该是经过思考后的聚合功能产品,如结合GPS地图与旅游讯息的旅游者电子书、结合电子辞典与阅读功能的电子书、结合PDA与电子书功能的阅读手札,凡此种种皆是可以深思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