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湾已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IC设计国,据估计,台湾IC设计产业在未来几年内会大幅成长,并占有全球一半以上的总产值。看准这生机蓬勃的IC设计产业,国内Design House接踵成立。太欣半导体研发部副总经理陈金国表示,IC设计业百家争鸣,如果产品缺乏创意,无法跟别人产生区隔,未来将会走得很辛苦。

/news/2004/07/07/0926300885.gif

台湾IC设计业的总产值由1994年的新台币124亿元,到2003年时已高达1900亿元,年复合成长率达35%。在2004年,IC设计业光第一季的产值就已逼近新台币650亿元,比起去年同期成长了近60%。而全球前20大IC设计商,台湾厂商就占了5家。随着台湾IC设计逐渐在国际上崭露头角,Design House也相继成立。陈金国认为,目前国内已有3、400家Design House,这样高密度的同性质产业互相竞争,想要生存,唯有与众不同,否则将失去优势。

民国72年成立,远东区第一家IC设计厂的太欣半导体(Syntek Semiconductor;STK),如今已是台湾消费性IC设计的元老,在经营理念上当然也有其独到之处。太欣早期虽以传统消费性IC产品为主,但面对席卷全球家用电子产品的数字化潮流,太欣毅然将研发主力放在消费性影音多媒体产品等先进系统的解决方案上。另外,消费性电子产品采SoC(系统单芯片)也是趋势,太欣多年来所累积的设计经验用于解决SoC产品设计上常遇到的功耗、干扰及噪声等数字与模拟的混合模式技术问题上可说是淋漓尽致。

陈金国表示,唯有具备成熟的技术并累积消费性电子领域足够的Know-How,才有办法在IC设计的擂台上脱颖而出。太欣目前的产品涵盖视讯、语音、影像及微处理器等消费性产品,在车用多媒体领域方面也可见其身影。太欣以其独到的技术开发多媒体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如DSC、DPP、LCD-TV、TV BOX及PC-CAM等,针对LCD面板研发出多种的Scaler与MCU芯片,另有可长时间播音的数字语音处理芯片。此外,太欣的USB2.0视讯撷取解决方案也是全台第一个取得USB-IF与WHQL认证的厂商。太欣从IC组件供货商摇身一变成为解决方案的设计者,人力分配是个关键。目前太欣仅1/3~1/2的人力配置在IC的研发上,其他人力均从事软件与系统的整合工作。

陈金国指出,近年来国内Design House成长快速,许多后面衍生出的Design House,所生产的产品重迭性非常高,结果导致彼此之间竞争更为激烈,获利当然也就跟着变少。为了拓展生存空间,必须开发独特性高的产品,以跟别人有所区隔。「走出自己的路才重要!」陈金国说。太欣正是根据自己的专长,利用本身的优势,在人力资源严重不足的Design House产业中找到自己的定位。Design House竞争激烈?太欣靠自己双脚走出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