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结束了,台湾产业将面临一个新的局面,未来马英九政府的思考模式显然会回异于现在的陈水扁政府,但是在强大民意潮流与利益团体的折衷妥协下,也许仍会是殊途同归的结果,不同的只是有人上台有人下台、几家欢乐几家愁而已。一个国家领导人能做的事情就是尽量地维持公平,才能争取到政权与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各个领域的人士则仍应以自己的本份为核心,贡献自己的力量,提出自己的需求,配合政府政策,以及多方的互动协调,才能形成一个运作顺畅、力量强大的多核心系统。

Intel的多核心处理器已是处理器发展的主流。(Source:Intel)
Intel的多核心处理器已是处理器发展的主流。(Source:Intel)

多核心的系统对于一个电子装置而言,就是以多核心处理器为中心的架构,多核心处理器则是目前处理器的发展趋势,从双核、四核到百千核,都在预期之中。一般而言,越多核心的处理器功能就会越强大,效率比甚是倍数般的扩增,所以能够多建构一个核心,可相乘产生的效能则是数倍之多。当然,多核心处理器还必须要有适当的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来协调运作,才能发挥真正的效用,这些我们不妨统称之为多核心机制,它的价值就在于多元化的互助互利结构,而不是以一元为中心的威权体制。

多核心处理器实现了电子装置轻薄短小兼高功能的梦想,一台智能型手机可能就有传统PC的效能,一台桌上型PC可能就是一部超级计算机的架构。这一点恰恰适合台湾的环境与发展方向,如果把台湾当作一颗处理器芯片来看的话,那么单一核心的力量当然远逊于双核心系统,双核心又不如四核、八核,乃至于百千万核的处理效能,最后最大的效能状况应该就是2300万个核心吧。

所以,一个小小台湾挤进大批处理单元核心,力量与功能将不输现在的大型国家,这不是不可能,台湾有世界一流的晶圆制造技术,同时也有全球称羡的独立民主机制,在小小一颗芯片内就可以发挥多核平行的效能,在小小一片土地上就可以成就民主多元的壮丽。对于台湾产业而言也是如此,目前的企业多是威权体制,由上到下一元化的领导,看似积极有效率,实际上却是投机炒短线且漏洞百出,如果能够建构一个多元多核心的产业机制,那么才是真正成功的转型,才能扎稳根基创新价值。

民主机制的建立并不容易,台湾在短短20年内就能够和平地二次政党轮替,只能说是另一种奇迹,也可以说是台湾人民的智能与福报。不过要学习成长的地方还很多,一个不小心也可能毁于一旦,陈水扁总统在任内也是波涛汹涌,不过他仍坚持民主改革可以说居功厥伟,例如让司法独立地侦办他的女婿,又让军队确实地走向国家化,不受政治方面的干扰,同时媒体也得到完整的言论空间,这已经为民主扎下了稳固的基石了。

台湾产业其实也是民主机制的一环,未来如果一窝峰地恶性竞争,把打败他人做为胜利生存的唯一方式,那么胜利者只会有一人一事,虽然短时间可以聚积财富,但环顾周遭则已是满目苍夷,不久之间,又会被天外有天的人所打倒,如此将大大减损整体产业的竞争力,所以建立多元技术、市场与人才的产业架构,不仅能够壮大产业、分享成功,也是维系民主均富社会的发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