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召開四年一次的「第六屆全國科技發展會議」,傳出因預期中的多位高科技業大老,大多未能出席該項會議,僅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到場,但在會後隨即迅速離席,因此與會者雖有七百多人參加,但整個過程乎可以用「輕描淡寫、不痛不癢」來形容,即使連官方的出席代表,也幾乎是以「列席備位」的心態參加,令人不得不為台灣未來科技發展遠景投下一個大問號。

其實此次全國科技會議,是未來四年政府科技發展藍圖制定的方向球,而台灣目前整個經濟發展命脈實繫於科技產業政策的良窳,因此包括政府、產業、學術等各界,應以非常嚴肅並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所謂種其因方能成其果。台灣科技發展應以國家級的「願景」來看待,如果連這些高指標性的科技業大老們都意興闌珊,那麼政府確實要認真反思其中反映出的訊息。除非現在執政者,有另外一套非以科技發展為優先的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策略,否則以會議當日的表現來看,很難說服大家,政府真的有心想把台灣建設成宣稱中的「科技島」、「綠色矽島」。

當然,除了執政當局對於科技發展政策之擬定亟待加強外,主控預算的立法部門,更應重視科技發展經費的提升,給予科技相關的技術或學術研究穩定發展的後援,像之前因政治因素而讓預算遭到刪除或凍結之情事,萬不可再輕易發生,畢竟,再完美的科技發展政策,如果缺乏充足經費的奧援,即使不會全功盡棄,也一定是大打折扣。總之,科技發展政策不能再模糊搖擺,科技研發經費也必須相對配合,這是國家百年大計,袞袞行政及立法諸公,切勿等閒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