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威盛內部網路技術部門獨立的威瀚科技,成立於2002年,投入包括乙太網路(Ethernet)、1394、光纖通訊與無線區域網路(WLAN)技術領域,在母公司揭櫫的營運策略「迦南計劃」的引領之下,期望以自身的技術能力,在相關的領域深耕,朝向每一產品線都是市場前兩大供應商的目標邁進。而近期發展的重心就在於當紅的無線區域網路市場。

/news/2004/10/20/1811263342.gif

@圖說:(圖一) 威瀚科技總經理黎少倫

從2001年景氣反轉開始,威盛強化公司規模與多角化經營的「迦南計劃」推動,於是威瀚自母公司脫離而獨立,該公司總經理黎少倫表示,威瀚從2002年7月開始獨立的相關動作,於2002年10月正式獨立;從一開始的數千萬資本額,經過數次增資,目前的資本額已達6億7000萬元。

由於過去威盛在晶片組的研發上,需要支援許多周邊介面的技術,而基於該公司的企業文化,希望所有具備的技術、IP都能盡量透過內部的研發而來,所以威盛的網路技術早就有一定的水準;在強化發展多樣技術的「迦南計劃」之下,網路相關技術自然也成為重要的一環。

不過,相較於威盛的CPU業務,雖然也已經有相當的營業規模,卻沒有自母公司獨立,威瀚卻選擇獨立,黎少倫指出,技術與產品線的獨立與否,考量的因素很多,包括該業務的獨立性、發展性與延續性等,威瀚具備這樣的條件,獨立出來較能全心發展,不會與母公司的核心事業爭奪資源,整體而言有比較大的效益。

就實際的發展策略來說,產品競爭性、技術前瞻性與服務的完整性,是整體發展的目標,黎少倫強調,在今年威盛科技論壇(VTF)中,所強調的一個概念便是個人電子(Personal Electronics)時代來臨,也就是在個人化的時代,個性被表達,產品的多樣化與客製化就變得相當重要;因此,儘管該公司進入市場的時間較晚,但是透過正確、積極的策略,依然可以在市場上獲得成功。

在執行上的目標,黎少倫認為,每年營收都需要成長35%以上,每條產品線都需要是市佔率前兩大,否則就沒有繼續發展的必要,而該公司目前最積極發展的產品便是無線區域網路產品,目前威瀚已經分別推出802.11b與802.11g規格的媒體存取控制器(MAC)整合基頻(Baseband)晶片,未來也將推出多模802.11a/b/g的產品,並進一步在明年底推出射頻(RF)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