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電子市場又興起一波號稱是革命性的風潮,即所謂「低價電腦」,準備以一、兩百美元就買得的電腦,打開龐大的低收入世界市場。這是平價PC市場已呈現飽和後的新出路,當然,精明的商人絕不會做賠錢的事,這樣的低價電腦其實他們早已有能力做,只是利潤太低,不到最後關頭是誰也不願站出來打壞市場的行情。

要買便宜的電子產品,除了二手貨外,買水貨或自行組裝都是可行的方法,因為一個產品的價格中,通路與行銷就佔掉一大半的成本。就產品的本身,尤其是PC,其實軟、硬體的架構早已被Intel加微軟給定死了,他們要維持市場一哥的地位,靠得就是一個版本。一個版本不斷地提升性能與功能,並從規格層面綁死設備廠商,讓大家都不得不跟進,不需新功能的消費者也只能百般不願地用更高或低不下來的價格去購買新機。

且來看看由MIT尼葛洛龐帝主導推動的「一個兒童一台電腦(One Laptap Per Child,簡稱OLPC)」計畫中的百元電腦。他所展示的原型機基本上就是一台具體而微的筆記型電腦,主處理器採AMD 500MHz的Geode GX2 CPU,搭配128MB DRAM及512MB NANA flash,而不使用價高、佔空間的硬碟;為降低佔最大成本的螢幕,採用7.5吋TFT LCD螢幕,單色模式可達1110x830解析度,彩色模式可達640x480解析度;此外具有3個USB2.0介面,也具備無線上網功能(802.11b/g)。

在外型上,它只有課本般大小,重量也只有1.5公斤,淺綠色的外觀相當具有親和力;供電特性更是它的一大特色,除了外接電源外,它可加入5顆鎳氫(NiMH)電池,更可以用人工的腳踏方式來充電(原先是手搖桿方式設計)。另外,在軟體方面棄大而無當的微軟不用,改採開放性的Linux作業系統。

這項技術已吸引了眾多大廠投入其中,除了台灣知名的代工廠廣達外,Google、AMD(CPU)、RedHat(作業系統)、Marvell(無線上網)、ADI(音訊元件)都積極參與。吸引他們的地方為年產量上看數千萬、上億台的第三世界市場,而除了這些廠商之外,各方好漢都在檯面下摩拳擦掌,絕不會眼睜睜看著眼前的肥羊而不上前咬上一口。

在量大、規格統一的條件下,從千元電腦一舉降到百元電腦不但可行,甚至還有下降的空間,以中國的製造實力,更喊出50美元電腦的生產願景。此外,低價的趨勢必然也會推動技術上的革新,例如將更多常用的功能整合為單晶片,或採用更新的技術,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的百元電腦即準備採用輕薄的電子紙(E-Ink)螢幕。

從這個態勢中可以看出,所謂的「市場飽和」或許只是一種假象,是由幾家大廠操弄的市場現象。試問這樣的配備、這樣的價格,是不是只適用於第三世界國家的孩童?Packet PC已喊了很久,但太貴了,有多少中低年級學生在用?你會不會想買上這樣一台好看又耐衝撞的百元電腦,我的話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