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學生上課總要帶上3、4種顏色以上的筆,一些愛漂亮的女孩甚至還有10幾種以上。於是,原本應該小小一盒的鉛筆盒,最後變成大大一袋,煞是驚人。聰明的商人注意到了這現象,他體恤學子的辛苦,將好幾色的原子筆整合成一支,雖然體積比單色的筆大上一圈,但卻還是比個別加起來的小些,最重要的是使用省時方便,不用好幾隻筆換來換去。

多模單晶片就有點像這支多色原子筆。為了不讓系統商在一支手機上裝太多基頻與射頻晶片,因而佔用了太多的系統資源與設計空間,晶片廠就把這些複雜又各異的RF與基頻元件通通放進一顆晶片當中,讓系統商在使用與設計上更加方便。就如同使用多色原子筆的學生一樣,也許上課做起筆記來會更有效率。

而為了更深入的探討多模單晶片所能提供的優勢及其在設計上的困難點,本期的封面故事特以「多模單晶片」為題,全方位剖析多模單晶片目前的發展現況與技術特色。除了訪問目前市場上領先的多模單晶片供應商外,還就系統端的設計進行探討。因此,不論是投身此領域或是對此技術有興趣的讀者都不可錯過。

此外,本期也是零組件雜誌200期的紀念版。為了紀念這光輝難得的時刻,本刊特以「知識創新」為主軸,邀請了多位業界各領域傑出或有潛力的人士,根據上述主題之理念或具體知識創新的成果,撰寫簡單的短文。這些短文將自本期開始,連續刊登6個月,藉此擴大社群接觸面,以形成一個多元媒介、多元人才與多元知識的創新價值交流園地。

另外,本期還規劃了一個汽車電子專題,將數篇先進的汽車電子設計文章整合起來,讓讀者對汽車電子有一番新的認識。還有目前持續火熱的WiMAX市場分析報導,相信本期的內容將能讓讀者獲益良多。是加值又升級,寶貴的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