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Sony喊出「2010年Sony要將3D電視帶入家庭」揭開「3D元年」的序幕後,緊接著「四大天王」(Sony、Panasonic、Samsung與LG)則積極陸續推出自家3D電視。根據DisplaySearch 2011/01/04報告指出,累計到2010年底,全世界的3D電視總出貨量約為320萬台,這個數字與2010年初各廠所估算的總數量600萬台,有相當的落差。究其主要原因不外乎3D電視價格太高、3D藍光電影寥寥無幾等。這樣的結果讓有心想在3D電視發展的廠商著實捏了一把冷汗,因此CES 2011便成為觀察3D電視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

無庸置疑地,3D電視仍然是CES 2011令人矚目的焦點,只要這些世界級的家電大廠持續加碼展示其3D電視產品線,則便可以篤定確認這波3D狂潮還會繼續漫延下去。從這次CES中可以看出整個會場還是聚焦在這「四大天王」的3D電視上,各廠無不使出混身解數,除了推出更大尺寸與更薄的3D電視產品外,更是3D規格的前哨戰。很明顯地,為了解決主動式3D眼鏡的價錢過高問題,已有廠商大力推廣使用偏光眼鏡的被動式3D電視,其中尤以LG主推使用FPR(Film Patterned Retarder)技術的3D電視聲勢最為浩大,但是這種技術會將垂直解析度減半。為解決不減半垂直解析度問題,Samsung則與RealD合作推出RDZ(RealD Z-Screen)技術的3D電視,這是一種在電視面板上加有可以切換左右眼影像偏光角度的技術,不過這樣一來,3D電視的成本肯定會增加不少,消費者是否願意捧場,後市尚待觀察。

另一方面,頗令人感到意外的是Sony居然在這次CES展出其「裸眼3D電視」,很有可能是受到Toshiba在CEATEC Japan 2010展出與已開賣「裸眼3D電視」的刺激,為鞏固其3D盟主的地位不得不提前表態。從其展出的雛型機(Prototypes)來看,一般反應還不錯(尚無負面報導),Sony這一展出似乎宣示「裸眼3D電視」的擂台賽,已從檯面下打到檯面上來,Sony並打算在2011年底前將其「裸眼3D電視」上市,值得期待!雖然目前「裸眼3D電視」普遍被認為尚未成熟到足以走入消費性市場,主要是技術還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與4K面板價格太高因素;但是就Sony在3D產品的全球性佈局來看,斷然不會將一個半生不熟的3D產品推到市場上,因此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裸眼3D電視」會比一般所預估的5至10年的時間,提早進入家庭。

綜觀上述,2011年3D電視將會朝三個方向來發展:主動式3D電視、被動式3D電視與裸眼3D電視。目前尚難料定誰會勝出,但是可以確認的是Blu-Ray 3D電影一定會炙手可熱,因為它是這些3D電視的強力推手。事實上在這波3D熱潮中,真正最大的贏家將會是3D電影與3D節目,也只有它們可以將3D電視推向主流消費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