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All in JavaScript」的程式樂園。JavaScript過去曾經在動態網頁製作上紅極一時,後來有一段時間,因為開發人員重視Server-side技術的程度,遠勝於Client-side,因此JavaScript又迅速沈寂。

2003到2007年這段時間,應該是JavaScript最谷底的時候。而後在2007到2009年,因為Web 2.0風格網頁,以及jQuery的盛行,再度得到開發者的重視。2010到2011年因為Mobile Native App的大量流行,使得眾多開發者不再以JavaScript做為首選,再度走入低潮。

但是,HTML5來了。jQuery被大量使用在網頁設計上,不管是視覺效果、特效或使用者介面,因為jQuery相當便利的開發模式,讓JavaScript再度被重視了起來。再加上HTML5在後推了一把,JavaScript儼然成為今年最受矚目的程式語言。所以,JavaScript是「王者再臨」的最佳代言人。

現在,JavaScript的主要用途,已經由過去的動態網頁(Dynamic Webpages),轉為開發HTML5 App角色;也就是HTML5的應用。我們不僅僅使用JavaScript製作有動態效果的網頁,還藉助它來開發大量的UI interactive、使用者體驗的設計,以及最重要的雲端服務整合。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應用,就是「JavaScript in Browser」,也就是利用JavaScript來增強瀏覽器的功能,最為大家所熟悉的例子,就是Google Chrome。Google Chrome為了增強對JavaScript的支援與效能,開發了新的JavaScript引擎;在日記「HTML5在手持裝置將開始爆發式成長」就提到了,「JavaScript引擎的成熟度是關鍵」。

所以,測試JavaScript的使用案例(Use Cases)在各大瀏覽器的效能,更為一項重要的工程工作。更進一步地,由於JavaScript現在搭配HTML5來開發「軟體」,而不只是用來製作動態網頁,所以研究JavaScript的軟體設計模式,當然也就變成一門顯學;目前被廣為推薦的就是「Essential JavaScript Design Patterns」一書。

時間到了2012年,在HTML5時代正式啟動的今天,JavaScript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必修語言,也是程式設計初學者的最佳選擇。從去年大約1.5%的使用率,飆升到這個月的3.3%左右的使用率。再者,被熱烈炒作的「雲端運算」概念,現在也可以使用JavaScript來開發Server-side的雲端服務;這就是近二年爆起的新技術「NodeJS」。

所以,不管是Client-side或Server-side,無論是網頁或雲端服務,都可以使用JavaScript一統天下了,接下來「All in JavaScript」將成為軟體開發的主流。雖然JavaScript還不是當今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但是在「Browser & Cloud」的領域,頗有王者的感覺。JavaScript無疑是王者再臨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