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兩家晶圓代工集團,聯電集團及台積電集團,其所佔全世界的晶圓代工市場超過60%,各家的12吋晶圓廠也正紛紛地趕工當中,是一個十足的資本密集產業,其投資的計算單位為「億美元」,也成為寡佔的市場,前陣子SiS自己蓋了做晶圓廠,最近就聽說被某代工晶圓廠修理,不接它的單子,而造成產品無法順利生產交貨,影響其預定的營業目標,由此可見,整合性半導體製造廠與晶圓代工廠正在市場上拉拔,拉拔的結果會如何呢?

為什麼蓋一座半導體製造廠的投資那麼大?那是因為其生產設備全部仰賴少數國外供應商所致,這些半導體設備供應商,現在競爭者少,每年只要賺幾個廠,就已經符合其利潤目標了,所以價位可以拉的高高的,Easy Money自然進來,但隨著技術的進步,市場需求的擴大,競爭者必然越來越多,所提供的半導體製造設備會越來越多樣化,也會越來越精良,到時可能就不需要精密的無塵室,而是機器本身就有無塵的能力,半導體製造設備就會像印刷機一樣,價位合理,也讓需要的人,都能夠掌握自己商品的製造。

那倒底誰會買印刷機呢?大型印刷代工廠會買印刷機是一定的,可是小型印刷廠也是到處林立,而大型出版公司,報社也都會有自己的印刷廠。所以往後除了有大型的半導體代工廠外,小型的代工廠也必然林立,而半導體設計廠商也必然會依需要而選擇自行生產半導體。所以,半導體分工絕對不會是唯一趨勢,而且更不會只是寡佔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