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半導體公司都開始與大學合作,如ADI、TI、Freescale、Altera以及Xilinx。對此,ADI亞太區總裁鄭永暉指出,現在的企業,在創新產品這部份,需要這樣一個與學界合作的機制來開拓市場。所以,ADI與交大共同成立DSP實驗室於2007年6月15日落成。揭幕儀式由交大資訊學院院長林一平、ADI亞太區總裁鄭永暉及文曄科技公司代表徐榮鑫共同主持。

左起交大資訊學院院長林一平、ADI亞太區總裁鄭永暉及文曄代表徐榮鑫
左起交大資訊學院院長林一平、ADI亞太區總裁鄭永暉及文曄代表徐榮鑫

ADI亞太區總裁鄭永暉表示,中國在產官學的結合上,的確發揮得比台灣好。中國有許多國家標準起源於學校,而台灣在這方面的確略遜一籌。所以在這次的合作協議中,ADI將會提供交通大學DSP相關的開發工具,處理器,以及支援架構,期望透過這個合作模式幫助培養台灣DSP相關技術與設計人才。

鄭永暉認為,目前台灣的教育面臨了全球化的競爭,不在是區域化的競爭模式。他以自身在中國大陸的經驗來說明兩岸學生態度有明顯不同,台灣是全民教育,而對中國大陸來說,教育是一種奢侈品。所以中國的學生都是拼到自己覺得最好,而台灣學生可能覺得盡力即可。

而在研發創新方面,文曄表示,現在的時局,有很多公司無法在支撐創意研發部門,所以需要透過跟學校合作的方式,業界提供設備,而學界訓練人才。ADI指出,ADI之前與MIT合作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例如,Wii使用了ADI所開發出的無線手把,就是與MIT合作研發出來的。因此,ADI認為,加速產學結合,將是面臨國際挑戰的迎戰策略。

由於IP Camera將因為911事件而世界盛行,目前,ADI DSP實驗室所開發的項目有:HNH on Smart Eye Camera,此技術為有效排除安全監控系統中,因為光線、動物與非人之動態物體干擾警報器,可整合CCD/CMOS Sensor,網路模組藉由網路或IO界面,遠端傳送警告訊號,提醒監控人員注意異狀。Auto Tracking Operations,分析Camera影像中的動態物體位置,過濾不必要的雜訊,可判斷動態物體於影像中心之相對關係,並驅動Fast Dome鎖定拍攝該物體,並可設定單一物體追蹤時間,如遇多重動態物體於影像中出現,系統自動判斷動態行為較大且距離較近者追蹤。

而在數位居家生活的落實方面,結合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研發生醫訊號處理來控制居家設備,將生理訊號作放大、濾波,並將訊號轉成數位以便於傳輸與處理。並利用生理訊號分析演算法,即時運算並估測人體精神狀態,將運算結果利用網路共享的方式來控制室內燈光,達到自動控制燈光的目的,完成心想事成的夢想。

交大表示,目前的研發方向都相當具有想像力,而想像力要落實,就必須要有良好的軟硬體結合去開發出可行的產品,也希望透過與ADI及文曄科技的合作,幫助學生把理論與實務結合,將每個想像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