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於瑞士、以GPS模組起家的導航定位解決方案供應商u-blox,10年來在軍事定位、商業追蹤、車用導航、工業品管等GPS應用領域經營有成,一貫秉持高階、精良、創新的設計理念,目前已研發完成自身的GPS晶片產品,突破了兼顧TTFF(Time to First Fix)和定位精確度(Acquisition)的技術難度,即將在今年第4季正式進入消費電子應用市場,屆時勢必引起業界矚目。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對於未來充滿信心。(Source:HDC) BigPic:899x683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對於未來充滿信心。(Source:HDC) BigPic:899x683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表示,製造GPS晶片軀殼的門檻限制並不高,但是要能設計出同時兼顧定位精確以及TTFF的能力,賦予GPS成熟的靈魂,並非易事,其中掌握韌體以及定位精確度的技術才是重要關鍵。江敏楠進一步說明,以微波訊號傳輸定位資料的GPS,未來也將朝向整合同性質但各自獨立的Galileo系統,因此在晶片設計上需提高channel數並加強correlator的輔助效能,以避免定位資料量大造成壅塞並導致TTFF緩慢的問題。再者GPS晶片若要能接收順暢,便要強化降低雜訊(noise)與功耗、提高靈敏度(sensitivity)、避免環境多重反射干擾(multi-path)以及降低shaving等障礙。

新一代u-blox 5晶片是u-blox在調整與Atmel合作關係後,集中資源成功開發的產品。u-blox 5可兼顧TTFF以及定位精確度,能夠支援地面上所有強波器基地台規格,靈敏度驗證後實際值可達-160dBm。u-blox 5能支援50個channels並具備100萬correlators,能有效加強定位資料的運算能力,動態定位每秒輸出資料速度可達4次(4Hz)。

從TTFF技術來看,處於室外首次無下載定位資料的冷開機時間,最慢只需29秒,無干擾環境甚至可達19至20秒,遠超過一般業界35至37秒的標準。在已精確定位、A-GPS輔助條件下熱開機時間,則無需1秒,室內則少於10秒。另外在慣性導航(Dead reckoning)方面,u-blox 5可藉由陀螺儀和測速線,調整方向與速度,確保定位精確度。在開放空間無干擾情況下,u-blox 5的CEP可達95%比例誤差值不超過2.5公尺,在地面強波器輔助下更可僅限於2公尺內誤差,遠超過同業的技術水準。

此外,有別於其他同業需與電信營運商合作增加消費者定位費用的負擔,u-blox發展出自己一套能免費提供消費者使用的A-GPS服務AssistNow,提供有效期長達14天的輔助資料,消費者只需不定時地連接到網路更新輔助資料,便能享受在全球各地TTFF少於1秒的衛星接取定位效能。

江敏楠特別指出,u-blox在TTFF以及Acquisition的技術優勢,能夠真正滿足消費者在動態定位環境應用可攜式導航裝置(PND)的方便性,並確實保障室內定位的安全性。未來u-blox的策略重點,是以既有高階應用市場的GPS硬體技術優勢為基礎,拉大與競爭對手在接收發送效能的差距,從上往下垂直加強u-blox的GPS精確定位與TTFF技術在消費電子領域的滲透能力,並藉此重整GPS晶片的技術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