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長通訊與儲存相關技術,成立於1995年的無晶圓專業IC設計公司Marvell,為在全球寬頻網路與無線區域網路(WLAN)市場名列前矛的新興晶片供應業者,在網路通訊領域的產品包括Ethernet 實體層(PHY)、交換器(Switch)控制晶片、系統控制器及各種WLAN晶片組等。目前Marvell在大中華地區的全產品線獨家代理權由國內電子零組件通路業者文曄科技取得;文曄副總經理許文紅表示,Marvell為文曄在網路通訊產品線中十分重視的原廠之一,該公司向來在Gaigabit、10 Gigabit Ethernet等有線寬頻技術上為市場領導廠商,亦在近年來亦投入WLAN相關技術之研發,並陸續發表802.11b/g晶片組產品。

文曄科技副總經理許文紅
文曄科技副總經理許文紅

由於台灣已經是全球WLAN出貨量全球第一的地區,Marvell與台灣WLAN廠商的合作關係可說相當密切,文曄也將盡力提供客戶所需的一切支援。許文紅表示,Marvell自2002年投入WLAN晶片組市場以來,在802.11b/g的技術上已經日益具備成熟度,目前產品以802.11b規格所佔產品比重較高,為因應市場需求,預計在2003下半年802.11g產品比重會增加至50%,未來也將推出802.11a規格產品;Marvell的802.11b/g晶片組是交由台積電以0.18mm~0.13mm製程代工生產,無論在用戶端(Client)或接取點(Access Point),皆可提供客戶低耗電量、高效能與符合802.11i資料傳輸安全性標準的解決方案。

雖然WLAN是目前的熱門產業,但亞洲地區的上網人口數量與歐美相較,似乎仍有一段差距;許文紅表示,以不同使用者的角度來看,通常一般個人用戶,會基於WLAN的便利性與可移動性而對此一新興技術的接受度較高,尤其是需要經常旅遊與外出洽公的人士;但在企業用戶部份,由於對於資料保密的要求上比個人用戶來得高,對於WLAN之安全性仍存有疑慮,因此接受度相對也較低。許文紅指出,WLAN在公共場合的使用安全性問題可以獲得充分的解決之前,在家庭網路中的應用案例應會持續增加,包括家庭中設備與設備之間的連結以及與有線網路的結合,都是相關業者可推展的方向。

對於WLAN產品線的經營,許文紅表示,目前文曄除與台灣本土業者保持密切的聯繫,對大陸市場的發展也密切注意中,中國官方雖已在進行WLAN Hot spot的佈點與資料傳輸安全標準的訂定,但由於當地WLAN發展上的步調較慢,但在拓展市場上仍需一段時間;文曄目前除了在台灣、香港與中國大陸上海、北京、南京、青島、深圳等地的佈點提供兩岸客戶相關技術支援與服務,亦已將市場觸角伸往亞太地區的新加坡與韓國,在這些新市場也獲得了TI、ST與Marvell等原廠的充分授權支持,未來將持續在推廣WLAN解決方案上投注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