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技術隨著電子產品的功能多樣化驅使下,其性能與需求也相對提高許多。而台灣電子產業偏重於發展數位技術,也使得類比IC需求多得仰賴國外廠商進口。其實,數位科技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必須適當輔以類比技術的支援,如此才能提高產品價值與生命週期。

泰鋒國際副總經理姜慶鴻
泰鋒國際副總經理姜慶鴻

甫於今年7月成立的泰鋒國際(Grand Apex),便是看準類比技術的市場需求,而積極投入此一市場。泰鋒國際副總經理姜慶鴻指出,泰鋒國際是由七位具有十年以上研發經驗的資深工程師所創立,這些工程師來自半導體產業各個領域,從晶圓生產、製造、封裝測試到經驗豐富的類比技術研發人員,這些經驗都能為新成立的泰鋒注入一股創新研發的動力。而泰鋒成立的願景與方向,則是以榮譽、誠信與使命自我期許,以達成照顧員工與回饋社會等目的。

泰鋒成立之後,基本上將產品策略與市場方向歸納為三個階段。分別為通訊市場、光電市場與替代性能源市場。第一階段市場重心將放在通訊市場。在這一階段中,主要以發展線性LDO(Low Drop-out)低壓降電源穩壓器產品為主,這些產品應用領域包括WLAN、通訊與可攜式產品等消費性電子市場,產品主要優點在於高PSR(電源拒斥比)、抗雜訊能力高、省電以及低功耗等。這樣的市場策略也是看準了台灣消費性電子在通訊領域的蓬勃發展,希望能藉由打入多樣化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為泰鋒成立初期帶來第一波營收的強心針。這一階段產品也預計能在2006年第四季正式量產出貨。

第二階段市場發展重心將著重於光電市場上。這一階段的產品則將以更為高階的交換式DC-DC升壓、降壓電源轉換器為主。這樣的產品類型主要是著眼於LCD Monitor、LCD TV等顯示器需求更高的電源轉換效率,因此針對這些產品設計更符合需求的DC-DC升壓、降壓電源轉換器。這階段產品也預計能在2007年第一季量產出貨。而有鑑於未來產業界對於新一代能源的迫切需求,泰鋒也將第三階段市場發展重心放在替代性能源的開發上。未來這一階段的主要工作目標則是發展太陽能電池與燃料電池等技術。

姜慶鴻表示,泰鋒產品應用領域包括CMOS LDO、升壓轉換器、降壓轉換器與LED驅動IC。而其WLED(White Light-Emitting Diode)驅動IC的應用領域包括了車用指示與車體裝飾照明、資訊用如高功率之NB與LCD Monitor背光源、居家應用如AC-DC WLED照明或LCD電視背光源,以及消費性電子應用等需高電壓輸出之裝置上。而前瞻未來,泰鋒也期許能以照顧員工、創新技術及回饋社會為使命,為電子產業的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