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无人履带车可防治登革热 精准打击隐性孳生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9月1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985】

登革热是一种由斑蚊为媒介所传播的第二类法定传染病,由於病媒蚊喜好高温的习性,疫情流行区域主要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性气候国家,全球每年平均超过3亿9千万的人感染登革热。随着全球气候暖化以及新冠疫情後的全球各地人流移动增加,今年初在台湾南部陆续爆发登革热疫情,加上梅雨及台风肆虐,造成登革热疫情往中北部城市蔓延,如何加速消灭病媒蚊孳生源的速度,疫情控管刻不容缓。

图左起:八方国土绘制经理陈俊杰、经纬航太董事长罗正方、高雄市旗津区卫生所所长陈朝东、国卫院蚊媒中心专案助研究员刘韦良、学术发展处处长刘俊扬、蚊媒中心主任齐嘉??、研究助理陈毓轩合影。
图左起:八方国土绘制经理陈俊杰、经纬航太董事长罗正方、高雄市旗津区卫生所所长陈朝东、国卫院蚊媒中心专案助研究员刘韦良、学术发展处处长刘俊扬、蚊媒中心主任齐嘉??、研究助理陈毓轩合影。

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蚊媒传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刘韦良专案助研究员团队於2018年间与高雄市卫生局、经纬航太合作,利用改装的无人地面车辆系统调查高雄市下水道斑蚊生态,并以杀虫剂喷洒或用高温水枪冲洗有斑蚊出现踪迹的沟渠,证实能有效降低病媒蚊孳生。此研究成果搭载实时观测仪器及药剂喷洒装置的无人车,能够即时地监测病媒蚊并实施投药控制,将可有效协助目前的登革热防治作业。

登革热是一种「社区病」、「环境病」,病媒蚊对於叮咬对象无选择性,除了大众在生活周遭可自行清除的病媒蚊孳生源,城市当中各种地下管道的监测与病媒蚊防治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且许多环境是人力难及,容易成为蚊媒传染病的防治死角。

本项研究所运用的无人车系统包含一组可实时观测的有线监控设备及一台可装载高温水枪或药剂喷枪的机械车,履带设计解决在崎岖地形行进的问题,经由遥控进入地面下沟渠间等隐蔽或危险区域,准确追踪病媒蚊的行迹,补足无人航空器无法拍摄到的部分。研究团队於2018年5月至8月期间将无人车系统部署在高雄市5个行政区,同时布置蚊子诱杀桶以监测病媒蚊密度,在监测的下水道中约有21%有斑蚊踪迹,在有病媒蚊踪迹的沟渠进行喷洒杀虫剂与高温水枪冲洗後,沟渠病媒蚊密度指标由0.62降至0.19,显示针对性的措施有效降低了病媒蚊的孳生,同时减少人工劳动成本,并降低接触病媒蚊的风险,提高工作的安全性。

无人车系统具有持续优化的可能性,例如远端无线遥控及人工智慧辨识影像判别蚊种等,可大幅提升效率及改善人力巡查限制。台湾地狭人稠都市林立,若能搭配航空无人机与地下无人车系统同时进行空中、地面及地底的观测监控,可更完整的掌握城市中病媒蚊孳生情形,精准进行化学及生态防治措施,有效降低登革病毒传播流行,在传染病防治上发挥重大功效。

国卫院在此次疫情中积极扮演智库角色,多次派员协助病媒蚊监测化学成效评估,并协助媒合地方政府与空拍无人机厂商合作,找寻天沟或空屋顶楼水塔等人力难以巡查的隐性孳生源,针对高处天沟积水处及防火巷投掷防治药物,减少病毒再传播的可能,防堵疫情扩散。

關鍵字: 无人载具  经纬航太  国卫院 
相关新闻
金属中心捍「卫」任务 卫星通讯技术与无人载具协作创新
学研合力推动智慧科技高龄照顾服务 促进媒合以活络产业
工研院与国卫院强强联手 促进精准健康产业布局前景
高龄??郁症照顾指标探讨 提高就医率护精神健康
中华电信运用5G AIoT助力港湾城市前瞻跃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HERK4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