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2018趋势研讨会 AIoT!席卷产业新革命:半导体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874】

工研院产经中心(IEK)横跨两周之「眺??2018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11月7日迈入第二天,讨论主题为半导体产业。

台湾半导体产业产值趋势
台湾半导体产业产值趋势

回顾2017年,美国制造业回流、英国脱欧、北韩核武威胁、美国与欧盟货币紧缩政策、以及中国南海政策等,未来面临诸多风险。另一方面,AI智慧装置真实走进每个人的生活,产业焦点也由物联网延伸至人工智慧。

展??2018年,IEK预期AI与IoT将快速汇流,进化为AIoT,驱动智慧应用大呜大放。然而,在AI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之际,产业面临技术选择、寻找潜力应用等数位转型的关键议题。工研院IEK主任苏孟宗指出,由人工智慧所引领的第四波科技创新正在发生,不论是既有产业的转型升级,或是新创企业的突破创新,人工智慧都将是发展关键,如果能有效运用人工智慧,产业就能提升竞争力。过去台湾在高科技产业的国际分工体系中,扮演制造加工的代工角色,然而在物联网时代下,苹果、Alphabet、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Facebook等全球市值前十大的企业,则强调「以使用者为核心的服务生态系」整合各种技术、系统、利益关系人及供应体系等概念。

苏孟宗因此认为,面对AIOT时代来临,台湾的AI优势在於制造业的终端资料、各类型资料库(先进制造、健康医疗等)、及半导体核心运算技术等,应运用优势扮演垂直整合或生态系领导者的关键伙伴,同时透过智慧系统与服务,可??提升制造业附加价值创造,强化供应链管理与带动新需求,也能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力,创造新型态科技服务模式。例如,从生产过程中撷取的各种资料,分析问题所在或可改善的地方,达到提升良率、优化制程、缩短生产周期等效果。

预估2017年台湾半导体产业产值成长0.5%,2018年再成长7.1%优於全球。2020年产值上看3兆元新台币。

研讨会第二天上午登场讨论主题是半导体产业。工研院IEK观察指出,随着电子系统产品的设计创新及智慧化趋势,持续推动着全球半导体产业向前迈进。如今台湾半导体产业产值进入新台币二兆元世代。在台湾半导体产业一直向上成长之际,随着AI世代的来临,亦朝向AI相关晶片设计、生产与封测,以加速实现市场需求导向的创新半导体应用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晶片嵌入神经网路处理引擎(Neural Engine)趋势,让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的能力大幅提升,使得汽车、手机与语音助理...等各种应用领域得以进入後物联网的AIoT时代,也牵引全球半导体设计业进入AI应用新领域。随着资料运算解析市场快速成长,对高效能运算(HPC)及AI晶片的生产需求大增,半导体制造业将持续投入10奈米以下逻辑制程与嵌入式记忆体技术以因应。半导体封测业更投入异质整合封装、系统级封装、扇出型和中介层等高阶晶片的异质整合,以满足AI晶片对先进封装技术的需求。

因此,台湾半导体产业不论是出囗、产值、附加价值、就业人数、产业关联效益,确实地支撑台湾经济命脉,实属国宝级产业。政府正积极推动产业创新,需要半导体为基石,而这些产业创新也是未来半导体的重要应用市场,是带动半导体产业再跃进的动能。

工研院IEK预估2017年台湾半导体产业产值成长0.5%,2018年再成长7.1%优於全球。2020年产值上看3兆元新台币。

關鍵字: IoT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9FTC2S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