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雷射展秀美國百大科技「金屬雷射上色技術」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893】

製造業迎接雷射「光製造時代」來臨!2016台灣國際雷射展工研院發表2016美國百大科技-「金屬雷射上色技術 (mPaint) 」, 不需顏料及染劑只要以國產特殊製程的雷射光一打,不銹鋼產品就能變得色彩繽紛。此外,工研院雷射光谷成果專區也展示技轉 (spin-in) 搏盟公司的國產第一台量產型奈秒光纖雷射源、與台勵福、新代及統新合作開發的國產「五軸雷射複合咬花機」等展出國產雷射設備大聯盟、3D列印產業聯盟的研發推廣成果,也展現我國在雷射自主技術及創意應用的新能量。

在2016雷射展上,工研院展出多項使用金屬雷射上色技術的不銹鋼產品,顏色千變萬化最多可雷雕出200種以上的顏色。
在2016雷射展上,工研院展出多項使用金屬雷射上色技術的不銹鋼產品,顏色千變萬化最多可雷雕出200種以上的顏色。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全球和台灣雷射產業連年成長,根據LASER FOCUS WORLD統計,全球雷射源市場在2015年已超越100億美元,預期2016年將達到近105億美元,預估2020年全球雷射產值將超越130億美元。

據工研院IEK統計,2015年台灣雷射產業產值約台幣90億元,並將逐年成長。雷射加工的高智能、高效能、高度複合化等特性可滿足製程精微細準、大量客製、高效能的需求,應用到政府大力推動的五大創新產業的精密機械、航太、綠能及生技等產業,是提高產業競爭力的重要利器。台灣每年進口超過110億之雷射相關設備,因此雷射關鍵模組的國產自主化攸關我國雷射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呂正華進一步指出,工研院在經濟部支持下的雷射光谷計畫,在最關鍵的雷射源部分,已技轉 (spin-in) 搏盟公司成為台灣第一家國產雷射源的製造廠,搏盟也在新竹地區闢建2,200多坪獨立量產廠房,準備國際接單。

在雷射關鍵組件部份,工研院也協助台勵福公司整合新代公司雷射咬花控制器與統新公司的雷射掃描光路模組,合作開發國內第一台「五軸雷射複合咬花機」,將傳統需要大量人力貼花?改為數位化智慧製造。

此外,東台精機公司也與精剛和嘉鋼從錠材、粉末到設備上下游合作,推動建立國內金屬3D列印產業鏈,台灣雷射產業已展現自主的光製造技術實力。

工研院協理暨雷射光谷推動促進會會長段家瑞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工研院積極開發雷射前瞻及關鍵技術開發,除了在雷射源已技轉搏盟公司生產國內最早量產之「20瓦脈衝奈秒光纖雷射源」外,此次工研院展出自主的雕刻用500W連續式及切割用100W光纖雷射技術,應用在金屬產品的「金屬雷射上色技術」 (mPaint) 更入圍2016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R&D 100 Awards Finalist)。

以工研院研發的光纖雷射源技術透過雷射參數設定,使雷射光與金屬表面材料產生不同反應,達到可變顏色的炫彩效果。製程中毋須使用化學塗料,沒有排放汙染的疑慮,適用於金屬產品上色應用;如搭配檢測儀器可同時線上檢驗材料品質,如不鏽鋼含錳過量,可由顏色差異判斷良莠。此相關技術已技轉國內8家廠商,將來更可用於高端消費產品,如手機通訊設備或精品金屬相關配件的防偽,並增加品牌辨識度。

關鍵字: 不銹鋼  金屬雷射上色技術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92.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