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掌握數位轉型關鍵 資策會論壇推動台灣資料共享生態系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0639】

現今大數據應用發展在各行各業呈現大幅成長,資料的有效運用成為驅動數位轉型成功的關鍵之一。資策會以數位轉型化育者的價值定位,在今(2)日舉辦《資料驅動轉型大未來》高峰論壇,以數位轉型年度關鍵議題「資料治理」,引導台灣企業組織共同打造完善安全的資料共享生態系。

因應全球數位轉型的趨勢,資策會舉辦《資料驅動轉型大未來》研討會暨高峰論壇,與談貴賓合影。
因應全球數位轉型的趨勢,資策會舉辦《資料驅動轉型大未來》研討會暨高峰論壇,與談貴賓合影。

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表示,近年來從中美貿易戰到俄烏戰爭皆影響到全球局勢瞬息萬變,使得企業必須轉型和合作努力面對變局;他形容數位科技如同一輛列車,而數據資料是推進的原料。完善的資料治理是企業、社會數位轉型與驅動創新成功的基礎,企業組織不僅需要具備支持轉型的數位科技,還要能有效運用資料,才能成功轉型。他強調轉型架構的重要性,提及台積電以大數據應用來優化半導體製程提升效率的案例。

以影片現身支持的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提到,資料治理是全民數位韌性的核心主軸,也是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驅動引擎,其中發展不涉及隱私、無關於個資數據的數據公益(Data Altruism),更是數位部重要的任務之一。唐鳳表示,樂見資策會關注資料治理的趨勢,並從數據公益角度出發,重視資料治理基礎工程、提出資料驅動轉型的倡議,期許資策會扮演好資料生態推動者的角色。未來數位部產業署將與資策會密切合作,希望能藉此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向全球展現台灣價值。

資策會近期發展第三方服務,協力打造健全的資料共享信任環境。由於技術迭代發展促使資料量高速成長,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不僅是組織內部的資料治理,跨組織具有安全性的資料再利用有其必要,因為許多資料的價值是透過生態系的資料共享所創造,非單一公司或部門而成。」卓政宏強調,「信任」是成功建立資料生態系的關鍵,「面對資料信任、安全與隱私議題,需建立一個促進所有參與者協作和信任環境的資料治理框架,確保參與者都能公平的從中受益,才能形成永續與正向循環的生態系。」

近年資料中介組織興起,協助管理與控制資料,在不損害個人隱私的前提之下,釋放資料給資料使用者進行創新,形塑出新的資料治理框架,而為了持續擴大生態系信任,標準與第三方認證等機制將不可或缺。

卓政宏表示,資策會自2018年以來,肩負台灣「數位轉型的化育者」任務,未來將邁向第三方推動者持續協助生態系健全、促進資料中介服務發展與競爭、合作推動標準認證、協助社會資料技能養成與彌補技術缺口等,致力於推動利益相關者參與和協作,同時改善參與者之間的不對稱與挑戰,目前已在法制調適、技術研發、創新應用與生態協作四大面向取得多項實績。

在本次論壇中,資策會邀請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正然、智庫驅動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嘉凱、思納捷科技副總經理馮明惠、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以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等專家與會,在資策會蕭博仁、楊仁達兩位副執行長主持下,針對「資料治理下的環境建構」與「資料驅動下的創新應用」兩大主軸議題深入對談。

陳正然提及在數位經濟時代下,最珍貴的資產就是資料,而如何在企業內部推動是共同的問題;劉嘉凱則提到企業組織在資料蒐集、品質流程管理上,必須做到極度透明化,例如導入資料履歷,進行有制度的管理,有助於後續資料整合與共享;黃彥男提出導致企業數位轉型失敗的因素,除了技術、工具、流程不完善等造成困難,其實人及企業文化才是重要關鍵。他表示世界在變,必須要有危機意識,思考讓資料串連產生更多價值,做更好的數位轉型。

資策會結合產、官、學、研觀點,會中剖析企業如何建構正確的資料運用環境與人才培育,善用資料共享與協作,期望引導更多企業組織共同參與,創造資料創新應用,帶動成功的數位轉型。蕭博仁表示,多數企業組織目前仍面臨巨大的資料思維與技能落差,企業人才培育除了技能訓練,賦予員工正確分析與利用資料能力的「資料素養」,則將成為未來的關鍵技能。

回歸主題探究,可發現透過不同場域及多方資料的串聯所產生的加值效益,遠大於單一場域及單一資料價值的意義,資料共創共享所形塑的生態,自然也會衍生隱私防護及道德標準等許多複雜的難題,而如何掌握大數據擴展應用分析,也成為新數位時代產業轉型不得不面對的挑戰,而值得信任可仲裁和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機構將成為重要的幫手。

圖說: 因應全球數位轉型的趨勢,資策會舉辦《資料驅動轉型大未來》研討會暨高峰論壇,圖左起為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智庫驅動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嘉凱、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正然、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思納捷科技副總經理馮明惠及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等貴賓合影。

關鍵字: 資訊治理  數據公益  數位轉型  資策會 
相關新聞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戴爾科技五大創新催化 協助企業加速將構想轉化為創新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0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