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T聚焦電動車、物聯網應用 迎合COP28會後減碳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935】

適逢近日COP28大會落幕之後發表決議,如依SEMI提醒產業應重視的重點,即在其要求「2030年前提高3倍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和2倍能源效率」,進而加速發展碳捕存、道路交通減排等創新技術,並尋求適當的供應商和解決方案來降低成本。惟此趨勢也可從意法半導體早先舉行的「ST Taiwan Tech Day」展出車用、物聯網等不同領域方案略見端倪。

適逢近日COP28大會決議提高再生能源容量和能源效率,也可從意法半導體早先舉行的「ST Taiwan Tech Day」,略見此趨勢端倪。
適逢近日COP28大會決議提高再生能源容量和能源效率,也可從意法半導體早先舉行的「ST Taiwan Tech Day」,略見此趨勢端倪。

當時根據意法半導體(ST)APeC區功率離散與類比子產品部行銷總監Daniel JEOUN估計,若要達成將全球暖化控制在1.5℃以內目標,到了2030年全球電力需求應增加30%、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以及增加20%再生能源發電量。

如今,人們正在探索從太陽、風和海洋等資源中產生再生能源或氫氣等方式,Daniel JEOUN還展示了一連串從太陽能電池產生電能,再透過光伏逆變器將之依序轉換為交/直交流電(AC/DC),提供各種實際應用的生態系統範例。

其中通過矽的傳統解決方案,目前已可達到平均約82%的發電效率;且當功率擴大到千兆瓦時,使用新型寬能隙材料,還能額外提升高達8%效率,並減少待機模式下的浪費,產生顯著的節能效果;同時具備擊穿電壓高、開關性能快等優勢,效率更高及尺寸更小。

「然而,寬能隙材料問世至今雖然已有一段時間,但由於技術限制和製造成本高昂,至今仍未實現產業化。」Daniel JEOUN表示,ST則透過技術創新和投資將之產業化,致力於維持在工業領域的市場領導地位;並在亞太地區建立了以電力與能源、馬達控制和自動化為重點的創新技術中心,為客戶提供永續創新支援,開發新解決方案的專業技術。

意法半導體的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進一步指出,現今ST的軟硬體解決方案、開發工具和生態系統,足以滿足客戶在產品開發各階段的不同需求。其中STM32產品組合包含多達1,300個料號,涵蓋從超低功耗微控制器,直到高性能的微控制器和微處理器等。

其不僅具備豐富的運算能力、省電機制、無線連接產品,兼顧物聯網安全,以及可促進人工智慧(AI)應用的NPU(神經網路處理器)等,提供開發過程有力支援的一站式解決方案;並結合STM32Cube生態系統,協助客戶打造創新、節能、安全的產品。

另由意法半導體APeC區AMS影像產品部資深技術行銷經理張程怡說明,ST旗下4個影像產品系列,包括:一體化的ToF(飛行時間)模組、3D ToF感測器、全域快門影像感測器和環境光感測器等,每項產品都非常適合消費性和工業等特定應用場域。

張程怡強調,目前ST光學解決方案包括影像感測器、ToF感測器,尤其後者具有特定的距離測量角度覆蓋範圍,可以進行達64個區域的多區距離測量,意味著捕捉一張影像可以包含 64個資料點。因此,無論是在倉庫、貨櫃車內的單個或多個堆棧高度,都可以使用ToF感測器測量,而毋須使用相機鏡頭。

甚至與全域快門感測器結合之後,ST ToF感測器還能滿足下一代3D相機的需求,其深度感測功能可廣泛應用於倉儲、工廠和物流等領域;加上後端提供的硬體運算,即屬於需求特性不同的感測器組合,再結合AI技術後的功能與性能更強大,覆蓋更廣泛的應用領域。

例如在要求更高安全性的車輛、工業場域,即可利用全域快門感測器捕捉到移動物體即時、清晰的影像,用於工業掃描槍和機器人視覺辨識,或是汽車和人移動時偵測人的瞳孔、辨識車內乘客和行李。

此外,根據意法半導體APeC區汽車子產品部門行銷總監Danny LEE指出現今汽車業面臨的「智慧出行」新趨勢,重點是讓汽車能更安全、綠能、互聯,半導體需求也隨著全球汽車產量和「軟體定義汽車」的新概念穩步成長。

因此,需要性能更高的微控制器或微處理器來達到即時控制,同時也為與外部基礎建設的連線提供了機會,ST正導入的新技術,包括:28nm微控制器、7nm微處理器,以及用於電源管理的智慧電源。

2019年還在上海成立了新能源汽車(NEV)技術創新中心,擁有約50名工程師,在其創新解決方案和技術的經驗基礎上,從產品和生態系統層面為客戶、汽車製造商和一級製造商提供支援服務,能使製造商快速生產和評估新的試點概念,達成共同發展的目標。

至於目前包含新能源車、電力和石化產業對於來自氫氣等不同解決方案的需求,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功率離散與類比產品部行銷和應用副總裁Francesco MUGGERI認為,此尚未真正實現工業化或商業化,仍須搭配燃料電池使用;加上氫能用於再生能源儲存再發電的效率極低,技術還不夠成熟,還有產/儲/運氫的成本問題,至今仍未作足準備。

關鍵字: 再生能源  ST(意法半導體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發布2024年永續發展報告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羅姆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37.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