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英特爾展示業界首顆32奈米晶片
 

【CTIMES/SmartAuto 楊純盈 報導】   2007年09月2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237】

英特爾公司總裁暨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18日於舊金山舉行的英特爾科技論壇上,闡述全新產品、晶片設計與製程技術概要,它們促使英特爾持續產品的快速研發步調及技術領導地位。

在參與英特爾科技論壇的業界領袖、開發人員與產業觀察家面前,歐德寧展示業界首顆採用32奈米(nm)製程技術、可實際運作的晶片,由於電晶體體積縮小,400萬餘顆電晶體加起來只有一個句號大小。英特爾的32奈米製程技術正按規畫發展,可望於2009年開始量產。

歐德寧描述,即將推出的45奈米製程Penryn系列處理器可帶給使用者那些好處;這些處理器採用革命性的high-k金屬閘極電晶體技術。英特爾推出的業界首顆45奈米處理器預訂於11月出貨。英特爾亦首度展示代號為Nehalem的下一代晶片架構,可望於明年問世。

歐德寧表示:「英特爾的規則律動策略,交替推出下一代矽晶片技術與新微處理器架構,以加快業界創新的腳步。規則律動策略是創造目前最先進技術,並以快速節奏催生新技術的引擎。透過英特爾的創新動能與製造能力,所提供的先進效能產品,讓全球客戶與電腦使用者都能信賴,繼而使這些產品迅速成為市場主流。」

訂於11月推出的Penryn,將是英特爾全球首批量產的45奈米處理器。Penryn與Silverthorne系列45奈米處理器(後者將於明年問世)將滿足各種運算市場對較小體積、低耗電、與高效能的要求,從手持式聯網電腦到高階伺服器一應俱全。英特爾將迅速推廣此新技術,計畫於今年底推出15款45奈米處理器,並在2008年第一季再推出20款45奈米處理器,以延伸英特爾在產品效能與電源使用效益(energy efficiency)上的領導地位。目前已有超過750款產品設計將採用Penryn處理器。

歐德寧指出:「英特爾預期Penryn處理器在精進電源使用效益的同時,可提升20%的效能。英特爾突破性的45奈米矽晶片製程技術讓我們能提供低成本、低耗電的處理器;它們適合創新的小型裝置,以高效能、多核心、多功能的處理器運用在最先進的系統上。」

歐德寧亦宣佈從2008年開始,英特爾的45奈米處理器與65奈米晶片組均將採用無鹵素(halogen-free)封裝技術。這意味著下一代英特爾45奈米處理器不僅電源使用效益更高,同時也更環保。

展望2008,歐德寧首度於會中展示英特爾Nehalem架構處理器,並表示英特爾正依計畫於下半年推出新的處理器設計。Nehalem架構將延伸英特爾在高效能與每瓦平均效能(performance-per-watt)指標上的領導地位,並成為首批使用 QuickPath內部連接(interconnect)系統架構的英特爾處理器。QuickPath將內建整合式記憶體控制器(integrated memory controller)技術,並改善系統零組件間的溝通連結,大幅提升整體系統效能。

歐德寧表示:「Nehalem乃充分發揮英特爾Core微架構優點的全新架構,能提供最先進的效能優勢、電源使用效益與重要新伺服器功能,將在英特爾率先推出45奈米製程技術一年後緊接著問世。」

歐德寧亦描述即將推出的英特爾先進技術,包括展示採用下一代32奈米製程技術的第一片12吋晶圓。開發出先進的晶片代表著英特爾將邁向32奈米製程技術量產的新里程碑。英特爾計畫於2009年推出採用32奈米製程技術的處理器,以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展現其業界領先地位。

英特爾的32奈米測試晶片內建邏輯與記憶體(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即 SRAM),電晶體數量超過19億個。此項32奈米製程採用了英特爾第二代high-k 金屬閘極電晶體技術。

英特爾在晶片設計與製程技術上的精進,使產品效能不斷提升,不僅在電腦運算方面,同時也催生了更栩栩如生的娛樂和讓使用者更身歷其境的繪圖功能。英特爾表示,將更重視運用處理器效能,強化視覺運算和繪圖等主要關鍵技術。

歐德寧表示:「要滿足不斷提升電腦效能的需求,就意味著我們必須更快採用下一代製程技術。英特爾的工程師和研究人員在驅動業界進步的步伐上,是值得肯定的。未來幾年,消費者和企業將透過我們的先進技術,提供他們所需的龐大運算能力,有助於提高生產力、創意與創新。」

歐德寧亦宣佈未來針對筆記型電腦推出的Montevina平台將採用25瓦的 Penryn雙核心處理器版本,該平台也將納入英特爾的行動WiMAX矽晶片。多家廠商已計畫於明年推出以Montevina為基礎的筆記型電腦。綜觀全球,WiMAX使用者可望於2012年超過10億人。

除了WiMax技術的推廣外,英特爾將透過「World Ahead)計畫努力將電腦運算技術帶至開發中國家。此外,透過推出創新產品(如:Silverthorne處理器),英特爾將促使全球電腦運算使用人口再新增10億人。

關鍵字: 32奈米  微處理器  英特爾(Intel, INTEL, intel微處理器 
相關新聞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108.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