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几家欢乐几家愁 股汇双涨却损产业竞争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1月0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3126】

当最近一次的总统政见发表会上,候选人正为了股市上万点的「政绩」而沾沾自喜之际,殊不知因为台湾资本市场受外资把持甚深,与此同时正代表着国际热钱涌入,新台币汇率随之水涨船高。既不利於出囗导向的机械业在景气低迷时争取订单,更恐有损长期竞争力。

台湾机械工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吁请央行顺应全球潮流,年後让新台币适度贬值,以利业者接单。
台湾机械工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吁请央行顺应全球潮流,年後让新台币适度贬值,以利业者接单。

回顾2019年下半年起受到美中贸易战火持续延烧,部分产业链从中国大陆撤出、人民币走贬等因素,促使新台币一路上扬,Q4新台币兑美元大幅升值3.15%,远高於菲律宾(2.11%)、泰国(1.56%)、印尼(1.54%)、马来西亚(1.45%),最终全年升值2.08%;截至2020年元月初甚至一度突破2字头;且兑人民币也呈升值走势,货款采人民币计价的业者还可能被「双杀」。导致以出囗为主的电子组装代工、机械等产业获利遭汇损吞噬,不禁感叹2019年白忙一场。

依科技大厂分析,目前新台币汇率情况与2017年底类似,恐导致下游组装代工厂鸿海、仁宝、英业达、和硕,以及PCB族群大厂欣兴、华通、敬鹏等潜在汇损合计上看百亿元;含工具在内的机械业,本季获利则恐遭侵蚀,对台厂营运造成压力。有些老板还自我解嘲:「可能要向银行借钱,发员工年终奖金。」

依媒体引述程泰集团董事长杨德华意见,旗下程泰及亚崴2019年Q4都认列汇损,其中程泰小赚、亚崴可能出现亏损。钻全总经理赖伯彦因Q4认列汇损超过新台币4亿元,当季本业获利全被汇损侵蚀,恐出现亏损。

台湾机械工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因此表示,这两年来机械业受贸易战波及,业绩普遍不隹;年底作帐转换为新台币又碰到汇率升值,更是雪上加霜。目前台厂除了产品外销承受关税压力,汇率优势也不如南韩,在关税与汇率双重因素夹击下,再强的竞争力也会流失,导致产业外移。他认为,当贸易战好不容易出现缓和迹象,新台币升值既不利於业者争取订单,亦恐一点一滴损及机械业长远国际竞争力,吁请央行顺应全球潮流,年後让新台币适度贬值,以利业者接单。

相关新闻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SBRMW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