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具机公会首度发表白皮书 力拼全球产值市占率8%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0月0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395】

面对近年来国家力量开始逐渐凌驾全球化、自由市场经济,产业界该如何以建言引导官方政策走向,有效挹注人力、补助等资源成为关键,并为此陆续发表白皮书。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成立逾15年来,也于今(6)日假台北W Hotel办理《2021工具机产业白皮书》发布记者会,以「台湾智造 引领未来」为主题,盼能借此对政策建言,完备工具机生态系,并加速工具机产业朝向高值化发展,对国家关键制造业发展贡献,包括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工业局副局长杨志清、国际贸易局主任秘书戴婉蓉皆连袂出席。

由左至右依序为:TMBA程泰集团董事会杨德华、理事长许文宪、名誉理事长东台集团董事长严瑞雄(右一)等大老出席,将台湾首本工具机产业白皮书赠予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右二)署名。
由左至右依序为:TMBA程泰集团董事会杨德华、理事长许文宪、名誉理事长东台集团董事长严瑞雄(右一)等大老出席,将台湾首本工具机产业白皮书赠予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右二)署名。

TMBA表示,根据OECD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成长预测来看,自2019年底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造成产业断链、封城与锁国,让全球制造供应链瞬间停摆。导致2020年Q1~Q2各国纷纷提出财政工具补贴,挹注Q3经济回稳;直到Q4疫苗问世,才真正让全球经济活动重新启动,并追求提高疫苗接种率,成为病毒变异下驱动经济成长的关键。

从中国大陆、美国与德国等全球工具机主要消费国家看来,在2021年工具机进口金额及年增率数据皆大幅翻转,台湾也顺势站稳全球工具机前5大出口国、前7大生产国地位,扮演各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柱。若全球制造业能延续复苏的气势,2022年台湾工具机出口将有望跃增30%,并回复到2018-2019年的水准。

现今对台湾工具机产业而言:「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在后疫情时代亦将衍生出不同的产业结构及创新服务型态,因此TMBA利用《工具机产业白皮书》重新盘点产业,订定产业及品质规范,向下扎根因应市场需求;同时透过数位化、智慧化的新工作形态拓展新商机,期能达成台湾工具机产业在2030年产值全球占比8%的目标。

工具机公会理事长许文宪进一步指出,TMBA决定在今年首度正式发布专属工具机产业的白皮书中,不仅针对产业链进行竞争力剖析,亦就不同的应用产业如汽车、半导体、航太、能源设备产业趋势进行探讨。希望借此,让各界更了解工具机产业扮演的角色,促进跨产业合作,让产业之间从零合到融合;更重要的是希望政府能倾听产业的声音,让产业公会与厂商有更多的能量与政府配合向前行。

综观整体产业能量及发展环境,工具机公会向政府提出6大策略建言,分别为「技术研发与产品、服务创新」、「国际市场拓展」、「国内市场拓展」、「企业营运能力提升」、「产业人力资源建构」及「其他领域政策建议」,希冀政府能够支持产业持续布建与优化国家制造业环境,提升台湾在全球工具机产业影响力。

该白皮书还以2030年为里程碑,期许扩大台湾工具机产值全球占比达8%,工具机整机厂附加价值率提升30%~32%,以「升产值」、「创价值」及「强竞争」作台湾产业拼搏全世界做准备。未来希望政府能持续挹注资源,在提升工具机产业高值化的路上相伴,使之能成为台湾另一座护国神山。

相关新闻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G0FR6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