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强化防救灾紧急总动员 5G通讯科技打造应用新机制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417】

台湾位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及西太平洋亚热带地区,亦即位於多种类灾害威胁之地区,近年来许多台风纷纷侵袭重创台湾,并且地震频繁,大大小小的灾害频传,显示防救灾的动员及备援机制的必要性。在921大地震即将届满二十周年之际,台北医学大学卫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特别於今(9/19)日举办【台北医学大学生医创新论坛--资讯通信技术於重大灾难应用之回顾与展??】,汇聚各方专家学者与会交流,共同推展防灾救护资讯通信技术应用,以期提升灾难救援应用成效。

【台北医学大学生医创新论坛--资讯通信技术於重大灾难应用之回顾与展??】於9/19举办,汇聚各方专家学者共同推展防灾救护资讯通信技术应用,以期提升防救灾应用之成效。(摄影 / 陈复霞)
【台北医学大学生医创新论坛--资讯通信技术於重大灾难应用之回顾与展??】於9/19举办,汇聚各方专家学者共同推展防灾救护资讯通信技术应用,以期提升防救灾应用之成效。(摄影 / 陈复霞)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开发应用,具有高频宽、高密度及低延迟等特性,可搭载多元智慧物联网服务,如何将5G技术导入防灾、救灾体系,强化相关软、硬体设施与功能,实为强化救灾防害应变整备的重要议题。中华电信行动通信分公司企业客户处处长蔡毖宏表示,导入卫星通讯、无人载具及AI人工智慧等技术,达到地面、空中及卫星形成三维度立体空间救灾机制,可以加速救灾速度,扩大搜救范围。中华电信积极打造5G生态系,持续强化卫星通讯设备和微波通讯设备,优化创新应用,促进产业升级。

蔡毖宏举出各国案例来说明5G技术在紧急救援、火灾场域及远距医疗的各项应用,其中无人机应用於救灾及医疗,能替代人力取得现场即时影像资讯,例如搭配摄影机可进行灾情摄影及影像传输,搭配热显像仪设备可掌握火场状况,加速救灾部署及提升人员救援战术运用,降低危害的程度,然而无人机应用仍需克服电力的问题。

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灾防资讯组召集人洪荣宏表示,多元资讯的取得与应用是解决灾害所造成各种威胁的关键因素。除了说明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的组织分工,灾害资讯平台建置的情资整合服务功能,示警讯息整合应用,以及民生公共物联网资料资料服务平台,他强调有效及韧性之资讯网路架构为跨域分享机制之必要元素,而验证资讯是否确实更是重要。多元灾害相关资讯的搜集、管理、分享及流通为灾害资讯平台成功运作的关键,透过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加上物联网技术提供广泛布设及持续监测之优势,皆为带动即时性应用及灾害预警的可能性,灾害资讯的专业分工及协同合作成为必要的考量。

当重大灾难发生时,如何在第一时间获取大量正确且即时的资讯,防止错误或延迟讯息传递,并具有高度掌握及应变能力救援、重建时效,以维持或尽速回复国家社会整体系统正常运作,此有赖於资讯通信技术及相关产品发挥其功能。从5G发展态势来看,势必成为未来十年通讯产业的瞩目焦点,蔡毖宏表示,明年年中可见5G网路就绪,5G技术将带来各式各样的商用,透过各种发想结合资通讯,将能推动更多创新应用的发展。

關鍵字: 5G  资通讯  灾难应用 
相关新闻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R&S与Sony合作达成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验证里程碑
安立知升级RF测试解决方案 支援5G FR1装置的6 GHz频段测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 将传统工厂自动化系统连结工业4.0
» 【新闻十日谈#38】AI PC时代来临
» 创建积极主动的机器安全计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IIMRY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