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12吋厂大幅扩产 DRAM跌价压力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5年05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343】

根据工商时报报导,DRAM主流规格由256Mb DDR转换至512Mb DDR2,八吋厂的生产成本优势已失,十二吋厂成为各家DRAM厂卡位市占率的重要筹码,因此虽然今年DRAM价位不佳,但各家业者仍积极扩建十二吋厂生产线。根据集邦科技统计,今年第一季末全球DRAM厂十二吋厂月产能合计24万6000片,但至今年底就会扩增至41万1000片,成长率达67%。

虽然八吋厂去年成功将制程由0.14微米世代微缩至0.11微米世代,但是原本认为应该在半年内完成的制程转换,却拖延近一年才完成,而且就单位产出成本及良率来看,八吋厂具有的优势,已经明显较十二吋厂为差。

而今年DDR规格将转换至DDR2,芯片容量也将由256Mb转换至512Mb,世代交替下让DRAM厂面临的成本竞争压力更大,所以各家DRAM厂今年投资重点,全数放在十二吋厂部份。

根据集邦科技及各家DRAM厂公布数据,今年第一季底全球DRAM厂的十二吋厂月产能总计将近25万片,今年当中,三星、Hynix、英飞凌及南亚科合资的十二吋厂华亚科技、力晶、中芯等五家厂商,在扩大十二吋厂投片量最为积极,所以若各家DRAM厂顺利建置完生产线,至今年底为止,全球十二吋厂月产能总计将超过41万片,成长率高达67%。

当然各家DRAM厂虽然扩建十二吋厂,但DRAM市场在供给过剩压力下,2月以来价格一路下跌,至今256Mb DDR价位约为2.3美元,已经处于低点,所以包括三星、Hynix、美光、英飞凌、力晶等,十二吋厂产能不一定全数投产DRAM,而是提高NAND闪存的投片量。

集邦科技表示,三星目前三座十二吋厂中,有一半产能将投产NAND芯片;Hynix的十二吋厂目前投产DDR2,但八吋厂大量转投NAND芯片,今年底月产能将达10万片,十二吋厂也将在年底以70奈米投产NAND芯片;至于力晶将以1万片产能为瑞萨科技代工AG-AND闪存;当然英飞凌及美光也有部份产能移至生产NAND芯片。

關鍵字: DRAM  动态随机存取内存 
相关新闻
台湾美光台中四厂正式落成启用 将量产HBM3E及其他产品
美光发布记忆体扩充模组 加速CXL 2.0应用
宇瞻看好印度制造 台湾首批MII的DRAM模组本月出货
美光发布 2023 年永续发展报告 与产业夥伴协作推动永续措施
Solidigm资料中心SSD具备高密度与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功率半导体元件的主流争霸战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065WA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