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oT感测网路叁考架构标准化 将提升物联网应用导入效率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787】

台北市电脑公会与台湾物联网产业技术协会合作,於日前举办「从感测网路标准看物联网应用发展」研讨会,介绍即将公告的物联网感测网路叁考架构标准草案,并邀请工研院、资策会与??立微电子分享物联网感测网路技术趋势、产业现况与感测晶片应用。

/news/2019/10/17/1943278790S.jpg

计画主持人吴烈能顾问指出,要开发物联网应用,厂商会碰到的问题是物联网相关组织业界标准与通讯协定众多,没有叁考依据,而且感测器资料格式不统一,开发跨系统应用,需要另外撰写转换程式,不容易进行大量资料交换。由於ISO/IEC JTC 1/SC 41委员会进行物联网相关标准制定,因此从标准架构图上确认,ISO/IEC 29182感测网路叁考架构等相关标准,将是由国际标准组织所规定的物联网架构基本标准。

吴烈能顾问表示,感测器应用广泛,但是现阶段感测器网路设计过程复杂且难以叁考延用,许多感测器网路设计及部署几??须从头开始。若仔细检查各种感测器网路应用实例,可发现许多共同性,包括网路架构之选择、架构中使用之个体/功能等都非常相似,而ISO/IEC 29182感测器网路叁考架构(SNRA)即依此等共同性制定而成。

ISO/IEC 29182系列标准之设立目的,包括:提供指引以促进感测器网路之设计及发展;改善感测器网路之互运性;使感测器网路随??即用,易於新增或移除感测器节点。

资策会智慧系统所陈仕易总监表示,AIoT应用可说是近年来物联网主流,而新的IoT架构是由云+边缘运算+AI所构成,因为传统物联网云端架构无法满足即时回应、资料隐私、离线处理等多元需求,导入边缘运算,可解决云端架构面临问题,增加使用弹性,并提供系统间资源共享与再利用,因此包括国际大厂如CISCO、ARM、Dell、Intel、IBM、Google、Amazon、Microsoft等知名大厂纷纷组成联盟,投入边缘运算相关设备与产品的研发。

因为AIoT应用要导入边缘运算与AI功能,所以感测网路也要与边缘运算相结合,将感测器所获得的资料,透过边缘运算模组进行处理,送回判读过後的数据,如此一来,不仅能减少资料传输所需时间与云端伺服器的资料运算负担,也更能即时处理感测器所获得之资料,并提供更弹性的系统架构。

工研院电光所温士逸经理指出,在AIoT应用方面,日本是值得借镜的国家,尤其是日本的超智慧社会(Society 5.0)发展策略,强调以人为本,以联网装置(IoT)、大数据、AI、机器人等技术为基础,打造新一代的超智慧社会,进而提升日本竞争力。

温士逸经理认为,在开发各种AIoT服务上,多重感知感测器是重要的关键因素,因为光学技术已成为新一代感测器发展趋势。以视觉感测应用为例,就可以让红外线光源全球市场产值将由2018年的18亿美元,成长至2023年的65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29%。各种新型光侦测器(APD、SPAD)与半导体雷射元件(VCSEL、PCSEL)的技术发展,将可提供多重感知应用,若是把多重感知融合加上AI晶片,将可推出新一代智慧应用设备,也才能够推出更适用的物联网系统与服务。

??立微电子王镜戎执行长特助表示,在感测器发展上,3D深度感测越来越热门,因为搭配相关AI运算技术,可以提供包括3D扫描、物件辨识、手势控制、3D人脸解锁等3D视觉性应用,加上云端资料运算,可以在智慧零售、安控、无人机、ADAS、机器人等应用领域服务提供3D视觉功能,如果加上专业知识(Domain Knowledge),甚至能开发创造出不一样的应用服务。

以日本市场为例,就有日本系统整合(SI)业者用3D深度感测晶片,扫描即将贩售的活猪,透过建立活猪3D影像数据,利用後端专家系统进行分析,就可以进行活猪不同部位肉类重量预测。也就是当活猪完成3D扫描,就可以获得该猪身上的梅花肉、颈肉、颊肉、骨仔肉、大里肌、小里肌、大排、小排、二层肉、五花肉、肝连肉、腿肉、大腿肉、腱子肉、脚蹄等不同部位的重量预测,如果再加上肉品市场行情资料,就可以算出该猪身上不同部位的肉类总价,进而提升畜牧业的营运效率与养殖技术。

關鍵字: IoT  5G 
相关新闻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NKQ8O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