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新一波量产启动 三星恐失记忆体霸主地位
成也记忆体,败也记忆体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094】

记忆体的货源短缺,正直接带动整体半导体市场的荣景。而记忆体厂商抬高DRAM和NAND的价格,也使其营收和获利随之成长。身为全球记忆体大厂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一手主导记忆体的市场价格,正是涨价背後的真正推手。特别是在苹果iPhone 8上市前夕,市场正引颈期盼,但从iPhone 7s、7s Plus到iPhone 8,却遇到快闪记忆体供货不足的问题。面对这样的窘境,迫使苹果也不得不向三星这个智慧手机的竞争对手求助,来解决记忆体出货问题。

三星是这波记忆体缺货的最大受惠者。然而竞争者纷纷启动量产,未来可能拱手让出市场。
三星是这波记忆体缺货的最大受惠者。然而竞争者纷纷启动量产,未来可能拱手让出市场。

根据市调单位Gartner预估,2017年记忆体市场的营收提升幅度高达52%,这也将大幅撼动整体半导体市占率的排行。而其中,全球最大记忆体供应商三星将是最大受惠者。对三星来说,这也是第一次有机会从英特尔(Intel)手中抢下全球半导体冠军宝座的绝隹机会。

英特尔自从1992年打败NEC,夺得半导体市场的冠军宝座後,便持续称霸至今。而三星从2002年开始一直维持第二名的地位。由於掌握了记忆体货源与市场价格,三星非常可能藉由这次机会,一举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公司。

事实上,由於近期记忆体短缺问题严重,包括DRAM、NAND Flash及NOR Flash等供货纷纷吃紧,导致价格也持续走高。然而正所谓水可载舟,也可覆舟。正因为近几年来记忆体的疯狂缺货,使得过去许多因为记忆体供过於求价格崩盘,导致营运不加因而奄奄一息的记忆体厂商,像是突然被电击一般复活了过来,拥有产能的厂商包括南亚科、华邦电、旺宏及低价库存的威刚等,纷纷开始启动量产计画。随着南亚科转进利基型记忆体,以及华邦电、旺宏等,都可??受惠於近期三大记忆体价格的涨势,使得营收和获利稳健推升。

反观三星电子,由於前阵子的18奈米的PC记忆体良率出问题,导致市场供货需求更紧迫,却也顺势带进了更多记忆体厂商启动新一波产能。可以说成也记忆体市场,败也记忆体市场。尽管现阶段市场供货依然吃紧,然而随着记忆体厂商供给量的增加,市场恐怕在2019年泡沫化,三星也可能会丢掉这两年所取得的大部分的市场。(王岫晨)

關鍵字: NAND  Flash  三星电子 
相关新闻
慧荣科技2023年第四季营收成长17%优於预期
三星於CES 2024宣布与Tesla联手 达成SmartThings Energy服务整合
台湾美光台中四厂正式落成启用 将量产HBM3E及其他产品
慧荣科技终止与美商迈凌之合并协议
美光发布记忆体扩充模组 加速CXL 2.0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LT3AO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