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三大快充规格抢电动车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704】

电动车(EV)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即是充电速度过长,因此全球车厂无不致力发展快速充电技术,并希望能掌握相关标准的主导权。目前全球已出现三大规格,分别是由丰田和日产等日本大型汽车厂商制定的「CHAdeMO」、欧美8大汽车公司共同推动的「SAE Combo」标准,以及由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自主发展的「Tesla Supercharger」。

电动车市场出现三大快充规格 BigPic:640x395
电动车市场出现三大快充规格 BigPic:640x395

日车厂主导的CHAdeMO

CHAdeMO是三大标准中发展最快速的,此标准由CHAdeMO协会在推动。该协会早在2010年即已成立,会员主要为日本车厂,大家共同发展快速充电设施、统一电动车与Plug-in Hybrid充电规格。目前Nissan Leaf以及Mitsubishi MIEV电动车皆采用了CHAdeMO的充电规范。而两年多下来,已让该协会掌握了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这也是其重要的发展优势。

据CHAdeMO协会的官方网站介绍,截至2013年1月31日,CHAdeMO标准快速充电器在日本约有1600台。在欧洲和美国也在逐渐增加,全世界已经设置的总数约为2400台。这个数量虽远不及加油站的普及率,但已让EV充电的可行性迈前了一大步。

欧美的SAE Combo Connector

欧美车厂的脚步虽然慢了一步,但美国自动机工程协会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ing,简称SAE) 已于2012年10月15日正式认定了电动车快速充电系统的标准规格,进而也确立欧美各大汽车厂未来电动车的共同标准。包括Audi、BMW、Chrysler、Daimler、Ford、GM、 Porsche以及Volkswagen都将在未来替其电动车款配置SAE所制定的充电接口。

SAE所提出的电动车快速充电装置标准之所以重要,其主要原因莫过于此充电插座与插头,是SAE与超过190个汽车制造商共同的合作结果,而有Combo Connector之称的SAE J1772快慢充通用复合式接头更获得了上述欧美大车厂的背书。

SAE预计这套系统能够将原本的8小时充电时间,一口气缩短至20分钟左右。而各大车厂的最终目标,就是希望这套快充装置的充电时间能够与加油时间不相上下,那就是在DC直流电下于10分钟内完成充电。若要达成此目标,公用充电站将需能够提供电压高达500V的电流。

特斯拉自主的Supercharger

特立独行的Supercharger快充规格只支持特斯拉的EV「Tesla Model S」和今后上市的车型。此规格的特色是使用普通电网系统即可供电的快速充电器,因此可在餐厅、咖啡馆、商业设施等场所设置Supercharger充电设备,用户可以在用餐、购物的时间为车辆充电。采用SuperCharger标准时,用90kW功率的直流电充电30分钟可以行驶约240km。

除了方便充电,特斯拉公司甚至让其Model S(85kWh型)的用户可以免费使用Supercharger。免费服务一向是很大的购买诱因,而支撑该公司提供免费充电服务的如意算盘,是准备将不充电时剩余的电能出售给电力公司。

由于美国电力交易市场的电力买卖热络,这些提供充电站的卖场或商家可在屋顶配备太阳能电池板,使用光伏发电来生产供EV充电的电能,多余的电能还可出售,让其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在短时间内收回。

特斯拉已经公开了今后的计划,即将于2015年前在全美主要道路上设置100处以上的Supercharger充电站。截至目前,Supercharger共设置了8处,其中加州6处、东海岸的德拉瓦州和康乃迪克州2处。

三大EV充电规格抢占市场的局面已经出现,看来各有其独特优势及地域特性。目前最复杂的是美国市场,因三大规格皆在此出现抢地盘。至于台湾呢,现在走的最近的是欧美的SAE,不过,标检局表示目前充电座装置的国家标准仍未定案,在技术面和未来发展性都有相当复杂的考虑。在决议时程上,标检局预估电动车相关的国家标准,最慢将在明年至后年正式确定,以提供厂商足够的示范运行时间。

關鍵字: 电动车  快速充電  CHAdeMO  SAE Combo  Supercharger  Tesla 
相关新闻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MIH联盟宣布关润担任执行长 加速产业创新与标准制定
迈萃斯呼应数位绿色转型主题 促电动车齿轮加工升级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IMBKO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