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太阳电池当红 多晶硅晶圆抢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5年09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948】

尽管美国的能源法案还未通过,但欧盟已全力倡导改用太阳电池,以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欧盟的太阳电池生产厂商为了取得多晶硅(polysilicon)原料,已开始与上游硅晶圆材料供货商签订产能保障合约,在产能排挤效应下,以半导体为主的多晶硅原料全球供给量势将锐减,所以市场预估半导体用多晶硅晶圆明年将再涨价5%至10%。至于过去没人要的废晶圆片更是超抢手,第三季报价已上涨二成,第四季还会再涨。

据外电报导,多晶硅材料大厂日本小松(Komatsu)旗下全球第五大多晶硅供货商Advanced Silicon Materials(ASiMi)已与挪威太阳电池制造厂Renewable Energy(REC)签订供货保障合约,ASiMi明年起将不再出货予半导体裸晶圆生产厂商,全力支持REC的太阳电池所需的多晶硅材料。

由于ASiMi今年多晶硅材料产能达3000公吨,其中2800公吨是出货予半导体裸晶圆制造厂,市场预估光是ASiMi此举就会让全球半导体多晶硅晶圆供应减少5%,所以明年半导体厂用多晶硅晶圆价格将上涨5%至10%幅度。

事实上,太阳电池大量采用多晶硅晶圆,今年以来就对半导体厂的多晶硅材料造成排挤效应,国内太阳电池制造厂茂迪、多晶硅晶圆制造厂中美晶等,也一再对外表示,多晶硅材料今年缺货十分严重,明、后年的供给也呈现不足情况,当然半导体厂用裸晶圆制造厂也同样面临多晶硅材料不足窘境,今年第四季十二吋裸晶圆价格已确定要上涨5%。

多晶硅晶圆缺货问题难解,过去没人要的半导体厂废晶圆片,现在也十分抢手,在台湾Semicon展中,就有许多太阳电池或半导体裸晶圆供货商,到处打听是不是有便宜的多晶硅废晶圆片可收购。

据设备业者指出,由于多晶硅晶圆缺货严重,太阳电池厂商已将货源移转到半导体厂的废晶圆片,不仅台积电、联电或DRAM厂的废晶圆片已被崇越等业者以高价收购,台塑集团与日本小松合资的裸晶圆制造厂台湾小松电子材料,近来生产的废晶圆片价格已经水涨船高,第三季传出已涨价二成消息,第四季看来还再涨。

關鍵字: polysilicon 
相关新闻
多晶硅产能吃紧 影响太阳能产业发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 延续后段制程微缩 先进导线采用石墨烯与金属的异质结构
» 提升供应链弹性管理 应对突发事件的挑战和冲击
» 专利辩论
» 碳化矽基板及磊晶成长领域 环球晶布局掌握关键技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7M1VM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