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技术解密:为何智能手机厂投入无线充电开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3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248】

行动装置耗电量越来越大,而且像是iPhone、iPad这一类的装置,无法换电池,若在外遇到电池耗尽又需要充电的情况,就非常麻烦。而现在,已经有不需插座、不需电线,只要打开NB、MP3、智能型手机等装置,就可以无线充电的技术,这样的技术目前已经成功运用于部分3C商品上。

事实上,无线充电技术早在几年前便已有厂商展示过,但当时还属于市场未成熟的概念性产品,且充电量也不足够。但目前随着技术的成熟,无线充电技术的产品不仅大量增加,而且充电的电力也提升,同时还能够根据不同的负载、电场强度来作调整。

无线充电联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WPC成立于2008年12月17日,目的为针对5W以下的低功率电子设备,包含手机、PMP、数字相机、耳机、电动牙刷、电子游戏机等,研发快速与方便之无线充电技术。

WPC采用近距离电磁感应技术。该技术具百年以上历史,由于没有接触点,在严苛的环境下也具有高可靠性。在技术规格上,供电距离小于1公分,且送电端可向充电对象设备集中传输电力,能高效和安全地供电。

智能型手机业者目前也积极投入无线充电应用,由于智能型手机的高耗电量是智能型手机扩展应用的致命伤,目前许多智能手机业者都投入无线充电开发,届时手机只要透过类似家用的无线基地台,就可以不用插电即保持在最佳电力状况。

无线充电技术涵盖领域广泛,联盟内成员也来自不同国家、产业与公司,例如芬兰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Nokia)、德州仪器(TI)、美国国家半导体(NS)、奥林巴斯(Olympus)、飞利浦(Philips)、大陆深圳的桑菲电子以及三星电子(Samsung)等。目前尚有许多新成员陆续加入。

无线充电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透过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一个线圈通电后产生磁力,另一线圈感应后也产生磁力,透过磁场的变化便可产生电力。运用这个原理便可达到无线充电的目的。目前许多厂商致力于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例如Epson目前已有转换效率高达70%的产品。

无线充电器有两项主要配备,一个是连接电源插座的发信器,另一个是电子产品上的接收器,充电范围跟无线基地台接收讯号类似,一样具备有效距离,只要用户启动充电讯息,发信器的电源就能够传到对应的接受器。

關鍵字: 无线充电 
相关新闻
imec推出小型装置的无线充电技术 功耗创新低
英飞凌与 Spark Connected 共同推出 500 W 无线充电模组
ROHM无线充电模组实现小巧轻薄型装置无线充电
英飞凌成功开发车载无线充电安全方案 符合 Qi 1.3 认证
台达将于国际自动化展展示创新电源和电池充电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861KH8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