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川普主义保护了美国?彭淮南:全球都是输家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836】

年底将近,回头看今年国际局势仍旧动荡不安,最大只的黑天鹅就属狂人川普入主白宫。在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川普即将就任,央行总裁彭淮南也在昨日理监事会后记者会提及对川普可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看法,他认为,此举等于是让贸易自由化走回头路,不但对台湾不利,对美国本身也没好处,甚至全球都将在这场贸易战中成为输家。而这也是川普在确认当选美国总统后,彭淮南首度公开发表对「川普经济学」的看法。

彭淮南在央行理监事会后记者会中,首度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发表对其有可能实施保护主义的看法。
彭淮南在央行理监事会后记者会中,首度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发表对其有可能实施保护主义的看法。

早在美国大选前,当媒体问到若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将会如何?彭淮南就曾说出「天佑全球、上帝保佑全世界」这样的话,显示出彭淮南似乎对川普当选后的未来感到忧心。如今事实成真,彭淮南昨日再度回应媒体提问,更加严肃看待此一问题。

根据资料显示,全球化促进经济强劲成长,对各国GDP有当大的帮助,以台湾为例,从1990年0.17兆美元增加至2015年0.53兆美元。且由于台湾在全球价值链的参与程度高达67.5%,不仅高于欧美,也高于南韩(62.1%)、中国大陆(47.7%)、日本(47.4%)等亚洲主要国家。

由此可见,全球化的确有助于台湾。但他也不讳言,由于全球化确实带来贫富差距过大、薪资停滞及劳工工作机会流失等问题,使全球出现反全球化的浪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国公投脱欧、川普意外胜选都是此一现象的结果。

彭淮南直言,「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贸易自由化走回头路」,全球化难免产生赢家与输家,但若赢家能补偿输家,全球化才能人人受惠,但若走回保护主义,不但无法解决问题,更势必将引发贸易战争,没有一个国家会得到好处,所有人都是输家。

央行还表示,各国受到川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冲击程度,取决于各国出口至美国规模占该国GDP的比重,而根据海关统计,台湾去年对美国贸易顺差约53.5亿美元,相对于台湾GDP比率达到7.8%,据悉,这个数字却是超前中国、德国及日本,影响可观。

而另一方面,由于台湾输出中间财至中国的比重居高,一旦中国输美产品受到贸易制裁,台湾也会被波及,可谓腹背受敌。前有自由化受阻,后有中国因素影响,简言之,川普经济学对台将是一大冲击。

川普声称,欲让制造业回流美国、增强美国就业市场,并扩建基础建设,广设工作机会聘雇美国劳工,进一步带动美国经济成长,如同他的口号:让美国再度强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且川普第一波就先点名苹果,由于苹果供应链已明显向亚洲倾斜,中国比重更是亚洲之最,势必将对中国市场造成冲击,拉低中国经济,进一步拖累整个亚洲经济体,台湾依然无法从中幸免。

關鍵字: 川普  彭淮南  製造業  保护主义  全球化  央行 
相关新闻
2023年制造业产值减11.27% 电电光学、汽车零件减缓连5季负成长
IEKCQM:2024年制造业三大议题为供应链重塑、新创加速、半导体进展
金工六十携手创新 迈向百年典范标竿
杰伦智能科技加快拓展海外市场 推动AI智慧制造力道
IEKCQM:2023年制造业需谨慎前行 半导体产业未来韧性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功率半导体元件的主流争霸战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70OPMM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