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終端需求持續暢旺 電路板產業與疫同行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07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411】

自台灣在今(2021)年五月本土疫情升溫進入三級警戒以來,雖然偶有台灣電路板廠商傳出員工染疫,並有苗栗電子廠移工宿舍多人群聚感染事件,所幸尚未因此引發停工斷鏈的風險,但產業與疫情共存已是不得不的現象,加上從去年延續至今的原物料供需問題仍困擾產業。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最新統計資料,企業在防疫周延下不影響生產,將持續帶動原物料與設備產業正向發展。

台灣電路板產業在防疫周延下不影響生產,將持續帶動原物料與設備產業正向發展。
台灣電路板產業在防疫周延下不影響生產,將持續帶動原物料與設備產業正向發展。

受惠於現今隨著5G商轉、美國大基建刺激下,對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終端應用需求強勁,還有疫情帶來宅經濟效應下,根據IDC日前發布2021年Q1台灣PC(包含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工作站)市場量共60.1萬台,年成長率8.3%。隨著五月台灣疫情突然升溫,深受疫情三級警戒之苦,在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的需求帶動下,Q2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的PC需求預估將再度爆發,均有助於延續外銷接單及台灣製造業生產動能。

對照台灣電路板產業發展趨勢,依TPCA最新統計資料,截至今年五月台灣電路板上市櫃企業營收年成長率16.8%,月成長率1.06%;軟、硬板當月出口比去年同期,亦分別成長3.8%、19.6%;該月上市櫃PCB原物料相關企業總營收表現,更有同期成長率超過7成的亮眼表現。此顯見企業在防疫周延下不影響生產,相信在全球5G與終端應用產品的旺盛需求下,台灣電路板產業後勢仍看好,將持續帶動原物料與設備產業正向發展。

根據TPCA在五月中進行的疫情抽樣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成以上會員回覆公司內部嚴格執行健康管理監測、禁止員工至客戶端執行外勤工作、暫停實體課程及會議,改以線上辦理為主,減少面對面接觸,另有超過70%企業會員啟動分組分流或遠距工作等措施。

然而,由於電路板產業屬勞力密集型產業,除間接人員可居家辦公之外,產線人員則仍須至現場執勤,依TPCA調查生產線至少仍需6~7成人力方可維持營運。所以除了基本的分艙分流作法之外,企業亦參考其他國家製造業在去年疫情下的作法,像是固定工作區域減少人員接觸;或是在法規允許的狀況下減少出勤日,但延長出勤當天的工時而維持產量。同時在移工管理上,遵循最新的勞動部修訂聘僱移工防疫指引,已強制規範移工在工作、生活區域,應分艙分流分時段時使用;不同雇主移工,不得混住同層等措施;並配合政府實施快篩,強化防疫保護網。

TPCA表示,去年因全球飽受疫情之苦,各國一連串封城、封閉式管理措施,不僅對全球電子供應鏈與各國經濟成長造成巨大動盪,也讓台灣電路板產業進行產品多元化與生產基地布局。如今台灣尚身處三級警戒,人員調度、生產管理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但唯有透過化解危機,展現台灣企業的堅強韌性,加強產業數位化及智慧製造、建構完善的人才培養環境,相信新冠肺炎疫情帶給產業的是危機,更是轉機!

關鍵字: PCB 
相關新聞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兩岸PCB供應鏈齊聚泰國 2026全球產值比重可望超過5%
Cadence與達梭首度支援雲平台 加速機電系統開發轉型
Cadence推出全新Celsius Studio AI熱管理平台 推進ECAD/MCAD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最新dsPIC33EP128GS808 系列數位信號處理器
» WPC:支援Qi電子裝置數將節節攀升
» 創新數位化電子鎖具與家庭防盜系統設計
» CTIMES嚴選 Computex 2017亮點廠商
» 先進節點化學機械研磨液優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7.133.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