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rendForce:紫光DRAM廠預計2021年完工 製程是量產最大挑戰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704】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表示,紫光集團於8月27日宣布與重慶市政府簽署合作協定,並在重慶投資DRAM研發中心與工廠,廠房預定2019年年底動工,並於2021年完工。這顯示在福建晉華遭到美國禁售之後,以及在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下,中國加速自主開發DRAM產品的進程。

紫光集團已於6月30日公告成立DRAM事業群,由曾任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的刁石京出任董事長,執行長則由高啟全擔任,代表紫光集團與中國政府的合作進一步深化,也更加確立中國自主開發半導體的發展方向。

根據TrendForce推估,紫光DRAM事業群首先要面對的挑戰將是相關製程技術的開發。當時的福建晉華,姑且不論美國的禁售,先前在技術上已與聯電密切合作,讓製程與產品都按照原訂計畫進行;而合肥長鑫也與奇夢達有技術交互授權,有助產品開發。

紫光集團方面,旗下IC設計公司紫光國微具有DRAM相關產品的研發實力,但製程開發上至今仍未有合作對象,未來如果以自主開發的方向進行,至少需要3-5年的研發時間,代表就算2021年工廠完工甚至進入小批量投片,然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仍需要更長的時間。

紫光集團目前較為欠缺的製程研發能力,預計可望藉由其執行長高啟全的業界人脈進行補強,而高啟全在紫光的五年任期即將在明年屆滿,是否會對紫光的DRAM發展產生影響,也須持續關注。

TrendForce指出,紫光集團並非首次計畫進軍DRAM產業,早在2014年就曾表達出研發DRAM的決心,但當時為了平衡產業與地方發展,且紫光已經確定NAND發展路線,後續DRAM的開發計畫因而停擺。此次紫光集團回歸DRAM開發,主要是因為福建晉華在去年11月遭美國頒布禁售令後,量產與未來研發之路的不確定性因素仍高,加上合肥長鑫雖然預計今年年底導入量產,但整體放量最快也要到2020年年底。

對於中國而言,僅有一家正在進行的DRAM廠是不足以實現自主開發的目標,尤其又面臨中美貿易摩擦的大環境因素,亦讓紫光集團重新出線進行DRAM的開發與生產。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宇瞻看好印度製造 台灣首批MII的DRAM模組本月出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4.65.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