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rendForce:DRAM八月合約價格止跌 九月持平可能性高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590】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表示,八月DRAM合約價與前月持平,DDR4 8GB均價來到25.5美元,而九月合約價格雖然仍在議定當中,但繼續持平的可能性高。

從市場面來觀察,隨著日本政府批准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七月開始的日韓貿易問題已正式落幕。但期間OEM客戶受不確定因素與預期心理影響,已紛紛拉高備貨庫存,使得DRAM原廠的高庫存水位逐步下降,並往正常水位邁進。此外,第三季適逢傳統旺季,再加上美國將在12月初開始對部分中國出口的電子產品課徵關稅,也產生提前出貨的效應,需求力道超過預期,這讓DRAM原廠在價格議定時態度更為堅定,亦讓整體第三季價格扭轉原先的跌勢,轉為持平。

展望2020年,由於三大DRAM原廠仍以獲利為導向,資本支出預估將較今年減少至少10%,明年的產出年成長亦是近十年來新低,僅12.5%,為價格反彈奠定一定的基礎。

TrendForce調查顯示,DRAM原廠的擴廠計畫轉趨保守,如三星的平澤二廠已經接近完工,但最快要到2020年第二季才會進入商轉,且新增的設備僅是支持未來1Znm製程的轉進,整體投片量將與今年大致相同。SK海力士最新M16工廠最快明年下半年完工,產出增加最快要等到2021年,加上舊工廠M10逐步轉做代工,預估明年整體DRAM投片量將不增反減。

美光今年在廣島廠旁增設的B棟工廠,也是為了支援1Znm製程轉進,整體廣島廠產能並無增加。而台灣美光記憶體目前正在興建的A3新廠,初期也是支援1Znm製程轉進,短期增產機會並不大。但A3廠基地面積不小,未來還是有新增產能的可能。

中國目前有兩個DRAM生產基地,規模較大的合肥長鑫存儲(CXMT)已經初步投產,初期產品以DDR4 8Gb為主,明年上半年將會有LPDDR4 8Gb的產品,持續往量產邁進,但預計要到2021年,產能才有機會達到滿載的100K甚至以上。福建晉華(JHICC)雖然受到美國禁令影響,美系設備無法有工程人員駐廠維護,但內部仍試圖自行將參數調整至最佳化,預計明年投片有10K之內的水準。

因此TrendForce預估,2020年中國DRAM投片量占全球投片量的比重低於3%,自主生產成果仍有限。展望未來,中國記憶體產業仍需克服良率、機台建置以及IP相關限制等挑戰,對整體DRAM供給產生明顯衝擊的確切時間點,仍需持續觀察。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宇瞻看好印度製造 台灣首批MII的DRAM模組本月出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42.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