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2 ISSCC台灣15篇論文獲選 聯發科、台積電與旺宏皆上榜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769】

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ISSCC)一向被視為是全球先進半導體與固態電路領域研發趨勢的指標,有晶片(IC)設計領域奧林匹克大會之稱,此研討會將於2022年2月20日至24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台灣共有15篇論文入選。IEEE固態電路學會台北分會(SSCS Taipei Chapter)特別介紹2022 ISSCC台灣入選論文與大會年度論文的精華選萃。

2022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將於2022年2月20日至24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台灣共有15篇論文入選。
2022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將於2022年2月20日至24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台灣共有15篇論文入選。

這次獲選論文來自台灣的研究成果共計15篇,學界共11篇,業界為4篇,包含台灣大學(1)、清華大學(5)、陽明交通大學(2)、成功大學(2)、聯發科(1)、台積電(3)及旺宏電子(1)篇論文入選。其中,台大獲選的論文為電機系楊家驤教授團隊提出全世界第一顆實現癲癇預測的神經訊號處理器,內建 AI 加速器以提升運算效率,透過設計最佳化實現低耗能與精準的即時癲癇預測。

清華大學獲選5篇論文,分別為電機系張孟凡教授團隊3篇論文、謝志成教授團隊1篇論文及黃朝宗教授團隊1篇論文。張孟凡教授團隊設計出全球第一個使用磁阻式記憶體(STT-MRAM)且具備安全功能的非揮發記憶體內運算(nvCIM)電路晶片,可達到世界最高讀取頻寬(192GB/s)、最高八位元能源效率55.1TOPS/W,較過去提高3.53倍。

另一研究為應用於人工智慧邊緣裝置的電阻式記憶體內運算晶片,達到最大的容量、最快的單位時間輸出位元數及最佳的能源效率。也提出一個28奈米,容量1Mb的SRAM記憶體內運算架構,支援8位元輸入、8位元權重、近全精度輸出64個通道累加的乘加運算,並在延遲、輸出精度、吞吐量以及能源消耗表現均超越所有先前的架構。

此外,謝志成教授團隊提出操作於0.8伏的智慧視覺影像感測器晶片,可於感測器晶片進行卷積神經網路運算,實現一個人臉偵測功能。黃朝宗教授團隊將發表第一顆裸視3D光場分解處理器晶片,可望帶來高品質、高效能、低功耗的擬真立體視覺效果,改良目前AR/VR沉浸感不足的問題。

陽明交通大學獲選2篇論文,包含電機系陳科宏教授團隊入選1篇論文以及廖育德教授團隊1篇論文。陳科宏教授團隊採用第三代半導體製程的氮化鎵元件,透過全球獨創快速比較器的架構,實現出95.4%超高效率驅動晶片,高效微縮技術為電動車的電力系統帶來革命性創舉。廖育德教授團隊開發出採用土壤能源與太陽能的無電池式無線環境感測晶片,此技術具備能量再利用、長距離的土壤的酸鹼度和導電度資訊擷取與傳輸,未來可以應用於智慧農業、國土監測以及環境檢測。

成功大學郭泰豪教授團隊獲選2篇論文,其發表的D類音頻放大器具高傳真、高功率、低電流、低成本,適合應用穿戴式裝置、物聯網與智慧家庭;另一發表高傳輸率的低功耗高解析資料轉換晶片,成果超越現有需求並直指未來通訊規格。

聯發科技類比音頻團隊今年成功地開發出具超高效能的音頻解碼器。未來在可攜式裝置上的音樂效能,可達到專業音響高保真(Hi-Fi)播放品質,以滿足發燒友在聽感上追求的優越性和3D環繞音效的需求。研發團隊指出,可攜式裝置上的音頻解碼器,其開發的難處在於必須要同時達到「低失真及高動態範圍」等需求。他們開發出三套技術,一是透過「對編碼變動不敏感的動實時動態元素匹配技術」,降低音樂播放時的符號間干擾失真;二是藉由「多晶矽電阻線性化方法」壓低播放器的三次諧波失真;最後,透過「使用二階阻尼補償」提高內圈增益,可使放大器能大幅降低交越失真。透過此三項技術,大幅度提升音樂播放品質。

台積電獲選3篇論文,包含使用可程式化的雙重相位對齊技術改善串接架構–鎖相迴路的相位抖動而達到第五代通訊系統與毫米波應用所需要的規格。另因AI應用中各資料位元對於精準度有截然不同程度的影響,團隊提出一套混合SLC/MLC型AI硬體加速器設計,在維持MLC資料高密度時同時保有SLC高穩定性。

旺宏電子獲選1篇論文,利用資料儲存端的快閃記憶體執行快速資料比對,提升大型資料比對應用的整理系統效能,並降低執行時間,也減輕所需硬體如人臉辨識的需求。

欲瞭解更多會議相關訊息,請上網: http://isscc.org/

關鍵字: 半導體  固態電路  台積電(TSMC旺宏  ISSCC 
相關新聞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Microchip擴大與台積電夥伴關係 日本建立專用40奈米製程產能
台積電攜手半導體中心 培育碩博士實作研究高階人才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16.1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