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FPGA攻城掠地 駕駛輔助和倒車雷達展實力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398】

汽車駕駛輔助系統需要更高階的嵌入式處理架構,因應汽車多媒體影音的多元應用,汽車駕駛輔助系統的嵌入式處理架構,需兼顧提昇效能、降低成本和功耗、縮小尺寸、以及提昇靈活性的設計要點。

汽車駕駛輔助系統涵蓋面相當廣泛,舉凡車道偏離警告系統、盲點偵測、自動巡航控制、自動停車、防撞偵測等,需要整合複雜的系統輸入驅動功能。例如紅外線和雷達轉換器以及攝影鏡頭,都需要強大的即時數位訊號處理效能,便進行元素分析,進一步驅動通訊、控制系統和顯示等處理應用。

因此,汽車駕駛輔助系統的嵌入式處理架構,要能夠突破既有訊號處理效能延遲的限制,兼顧複雜的系統介面輸出入訊息,並且取代多晶片建置在成本、功耗和尺寸上的弱點,同時提高嵌入式設計的靈活性。具有可擴充性的FPGA設計架構,才能嵌入於不同整車車款系統中。可編程邏輯具備的大量平行處理資源能力,才能處理各種訊號處理應用的龐大資料,並可建置額外的周邊元件,來擴充處理系統的各種功能。FPGA的可擴充性、平行處理能力和軟硬體設計的彈性化和客製化能力,不僅開始在嵌入式處理市場攻城掠地,也開始受到汽車電子廠商的矚目與青睞。

賽靈思已經提出以ARM雙Cortex-A9 MPCore為組合核心、採用28奈米製程、軟硬體平行可編程邏輯的可擴充處理系統架構Zynq-7000系列。不同於多晶片建置需要ASSP處理器和DSP設計,賽靈思的可擴充處理平台強調處理器和FPGA架構的整合能力,省下了外掛DSP設計和多餘的儲存器周邊。處理系統能獨立於可編程邏輯之外,並在各種作業系統上運作。處理系統亦可再依照需求來調整可編程邏輯資源,如此軟體的編程模式就與那些擁有完整功能的標準型ARM處理器基礎SoC完全相同。

另一方面,倒車影像裝置也成為FPGA處理架構大展身手的應用。以往倒車影像裝置多採用MCU和ARM作為主控制器,影像數據資料傳送到顯示螢幕,往往會產生延遲的問題。而除了顯示之外,現在的倒車影像裝置更要進一步支援各種線條、字元符號、畫圖等動畫顯示功能,並兼顧高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車規規範。

針對倒車後視功能,Microsemi(前Actel)提出採用FPGA作為主控制器、整合MCU訊息的處理架構,可將系統頻率提高到100MHz,平行處理能力也提高倒車影像的顯示效能和即時性,並支援車身前後左右影像切換的應用效果。支援倒車錄影的兩塊FPGA架構,其一是將影像即時顯示到螢幕上,其二是接收MCU命令呈現包括多圖層、2D加速、繪圖處理等顯示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Actel FPGA和Xilinx架構都強調開啟電源就能運作的特性,這會有助於汽車電子運作的即時啟動、以及處理器喚醒緊急事件加以執行的能力。例如在支援車載資資訊系統(Telematics)的短距數據傳輸應用,FPGA架構就要能滿足高速行車數據傳輸準確到位的需求。因此,採用SRAM FPGA或是Flash FPGA的記憶體控制設計,可能會對汽車電子數據傳輸產生不同的影響。

關鍵字: FPGA  Xilinx(賽靈思Microsemi  可編程處理器 
相關新聞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AMD助日本新幹線營運商JR九州AI軌道檢測解決方案
萊迪思以中階FPGA系列產品 推動AI創新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100.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