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一次值得效法的接班與傳承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935】

2014年1月16日,台積電的第四季法人說明會,張忠謀首次領著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一同出席。那時張忠謀早已年過80,兩位執行長也已邁入耳順之年,但大家臉上卻仍顯露著不安與一絲嚴肅,因為這是台積電宣布接班之後,兩位共同執行長首次面對媒體,面對股東。對現場所有的人來說,這一切都很不熟悉。

2014年1月16日,台積電的第四季法人說明會,張忠謀首次領著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與財務長何麗梅一同出席。(攝影/籃貫銘)
2014年1月16日,台積電的第四季法人說明會,張忠謀首次領著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與財務長何麗梅一同出席。(攝影/籃貫銘)

兩位共同執行長的首次登台,張董事長就像個老父親,在他們的身後盯著、望著,不時還會指派問題給他們回答。而兩位共同執行長也戰戰競競的回答所有問題,或者宣布季度成果與計畫,那時,一種熟悉的台積電風格又流露了出來。

之後,由兩位共同執行長和財務長何麗梅聯合擔綱演出的戲碼已成常態,這段期間台積電的營收與市占持續成長,更重要的,企業的營運穩定且和諧,內部沒有劇烈的波動與紛爭。

2017年10月2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正式宣布退休,雖然有些突然,但卻也不意外。在退休記者會上,張董事長居中,兩位共同執行長(將接任董事長與總裁)分坐左右,大家表情輕鬆,談笑風生。尤其張董事長談起台積電的成就時,那種意氣風發的神態,讓人不禁為他開心,更為台積電的未來放心。

三天後,台積電的股價攻上歷史高點,創下成立以來的最高峰,接班計劃成功與否,不言而喻。

有記者問兩位接班人在張忠謀身上學到什麼,魏哲家回答:「張忠謀可以學的地方很多,但他學到最多的是正直、誠信,與榮譽。」

回顧過去幾十年,台灣孕育出了許多優秀的大企業,但其中許多都在接班和傳承這件事上跌了一跤,幾家甚至一厥不振。鮮有像台積電這般平順又得人心,幾乎可為眼下所有台灣企業的典範。

一直以來,談到接班問題,傳子或傳賢的決定總是引來許多的爭論,但其實,問題並不在於傳誰,而是要傳「德」。有德者,自然會承接,而反過來,一個企業真正所要傳承的,也就是它的「德」,是它的理念,它的文化,它對市場與世界的貢獻。

所以,如果台積電的接班人真正學到的是正直、誠信與榮譽,那我們大概可以肯定,台積電的未來勢必仍將一片光明。

關鍵字: 台積電(TSMC
相關新聞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臺師大與台積電攜手打造半導體學程 培養更多產業人才
台積擴資本支出達280~300億元 補助供應商加速減碳
Ansys攜手台積電與微軟 共同提升3D IC可靠度模擬
新思科技與台積電合作 在N3製程上運用從探索到簽核的一元化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44.219.15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